宝鸡发现74年前《毛泽东自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7:39 三秦都市报

宝鸡市藏友马明茹向记者展示了一本74年前在上海出版的《毛泽东自传》。 宝鸡市藏友马明茹向记者展示了一本74年前在上海出版的《毛泽东自传》。

  本报宝鸡讯 (贺成 记者 王宝存)昨日,宝鸡市藏友马明茹向记者展示了一本74年前在“国统区”出版的《毛泽东自传》。该书是毛泽东口述并亲自修改的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也是中国革命史上极其珍贵的重要文献。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本书价值无量。

  该书封面为红色,左上方是毛泽东侧身像;右上方是潘汉年题写的书名“毛泽东自传”;左侧下方竖印“史诺(后译为斯诺)录汪衡译”;右下方从右到左横印的是“文摘小丛书”;“黎明书局经售”。全书共90个页码,内有毛泽东全身单人照一张,“毛泽东夫妇近照”一张,是毛泽东和贺子珍的一张合影;还有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的照片。

  从书本上看到,该书是1937年11月1日在“国统区”上海公开出版发行,首印1万册。由于该书首次在“国统区”向读者展示了被国民党丑化的共产党人的真实面貌和思想,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反响十分强烈,不到十天便销售完毕。19天后的11月20日又再版印刷了6万册,并销往全国各大主要城市。这本《毛泽东自传》共分为正文和附录两部分,其中自传共计3万余字,75页。分为“一颗红星的幼年”“在动乱中成长起来”“揭开红史的第一页”“英勇忠诚和超人的忍耐力”四个章节。讲述了一个伟人的成长过程,从不断抗争的少年时代,到颠沛流离的军旅生涯,从“隆然高炕、大被同眠”的求学经历,到“高瞻远瞩、力挽狂澜”的战斗历程,还穿插着对伟人游历、婚恋、宗教意识、乡土观念的描述。该书附录共15页,包括两篇文章:《毛泽东论中日战争》和《毛泽东夫人贺子珍小传》。根据该书封底内容判断,该书由文摘社出版,黎明书局经售。马明茹所收藏的这本《毛泽东自传》应为1937年11月20日发行的再版本,定价2角。再版本经黎明书局销往北平、南京、开封、安庆、成都、广州、济南、保定、西安、南宁、天津、杭州、南昌、重庆、无锡等当时全国主要城市。

  据这本《毛泽东自传》的主人马明茹先生介绍,这本书是他在1991年从一位朋友那里买来的,整整花了400元钱,相当于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和奖金总和。在得到这本书后,他一直把它视为珍宝,从未在公开场合亮相。在这本书的扉页上,还有一幅加盖着毛泽东印章的题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