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偷走估价50万元名画领5000元佣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9:44 重庆晚报

民警展示盗贼为方便入室盗窃自制的软梯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 民警展示盗贼为方便入室盗窃自制的软梯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 被偷走的晏济元作品《峡江山水图》。 被偷走的晏济元作品《峡江山水图》。

  一幅山水国画凌晨失窃,震动了山城书画界,重庆刑警为此连夜撒下天罗地网。

  受雇盗窃该画的大盗在领取5000元佣金时,还嗤之以鼻:“这么一幅画就肯出价5000元,买家真傻,小题大做!”

  其实,“傻帽”的是他自己不识货———这幅《峡江山水图》,是我市已故著名画家、有“百岁画仙”之称的晏济元的真迹,市场评估价值为50万元。

  ■重庆晚报记者 朱昕勤

  他们很贼

  裱画师盯上藏家珍品,雇惯偷“点杀”这幅画作。

  他们很牛

  目前查实他们至少入室作案31起,全部成功脱逃。

  他们很笨

  认为买家出价5000元请他们偷画,纯属小题大做。

  “画仙”真迹凌晨被盗

  5月15日凌晨5时许,渝中区警方接到了有史以来最年长者报案———报案人屈老,我市知名书画家,今年已96岁高龄。

  “屈老,什么事情这么重要,非要急着连夜来报案?”处警人员关切地询问。

  “我家刚才被盗,晏济元老先生生前赠送给我的水墨丹青真迹《峡江山水图》失踪了!”屈老告诉民警,他与晏老相交数十载;这幅《峡江山水图》是晏老上个世纪80年代所作。

  “这幅画是师傅和晏老友情的见证,3个月前,晏老仙逝,师傅黯然垂泪;如今,倘若这幅晏老真迹就此流失,师傅必然伤心不已。”随同报案的屈老弟子何先生,点出了这幅国画的另一层价值。

  当晚,何先生也住在屈老家中,随同《峡江山水图》一并失窃的,还有何先生的1部手机和500元现金。

  盗贼实施针对性作案

  据悉,晏老这幅真迹,市场估价在50万元左右。

  清晨获悉此案后,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立即批示,要求快速破案。副局长黄伟亲帅刑警总队、渝中区分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奔赴现场勘查。

  经查,屈老家住重医附一院新医村某小院底楼,小院围墙有4米高,墙上留有攀爬痕迹,房门也被撬开,加之屋内失窃了500元现金和1部手机,俨然一起普通的入室盗窃案。

  “莫非盗贼偷钱为主,顺手牵羊带着了这幅名画?”警方展开案侦分析。

  经过现场研讨,大家更倾向另一种意见:这是惯犯所为,也是一起有针对性的盗窃。原因在于:屈老家中两间卧室和一间客厅挂有多幅画作,盗贼对其他画作碰都没碰,没有留下任何接触过的指纹,却径直盗走了这幅晏老的真迹。

  对此,重庆刑警确定了案侦方向:这是惯偷奉命作案,其幕后买家是懂行人;现金和手机失窃,是惯犯贼性难改顺手牵羊所为。

  字画装裱师雇人下手

  随后,重庆刑警兵分两组展开行动,一组针对盗贼,负责收集梳理类似手法的案件;另一组针对幕后买家,搜寻追踪懂画的嫌疑人。

  36小时后,两组刑警先后取得重大突破:

  一组民警发现,该案与4月28日发生在高新区的一起入室盗窃案极为相似,于是并案侦查,很快明确了犯罪嫌疑人梁某、李某、莫某和唐某,并锁定他们的活动踪迹。

  另一组民警通过走访获悉,近年来屈老在家频繁接触过的“外人”,只有字画装裱师石建强。石建强对书法字画也有研究,他时常出入屈家,对屈老家中地形和画作位置了如指掌,屈老曾向他介绍过晏老这幅《峡江山水图》。

  5月16日下午,重庆刑警雷霆出击,将上述5人抓获,并从石建强家中起获了《峡江山水图》。经屈老辨认,这正是他失窃国画。石建强等人认罪,并供出了中介联系人“猪毛”。次日下午,“猪毛”屈某落网,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历时42小时,该案成功告破,晏济元真迹《峡江山水图》完璧归赵。

  警方介绍,此次被盗的价值50万元的晏济元真迹《峡江山水图》,并不是屈老家中最名贵的画作,另外一幅画作是著名画家徐悲鸿的真迹,一直珍藏于屈老的卧室。因为屈老一直未将徐悲鸿的真迹展露于人,因此该画作不为石建强所知,故而逃过一劫。

  盗贼还嘲笑:5000元偷幅画,买家人傻钱多

  6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盗窃案的来龙去脉。

  原来,石建强因经常出入屈老家中裱画,获悉了屈老悬挂于客厅的晏济元真迹《峡江山水图》。因为知道晏老仙逝后画作会升值,石建强心生歹念,邀约朋友屈某找人下手。石建强给屈某开出的“承包价”是3万元。

  接下这笔业务后,屈某找到刑满释放人员莫某,以5000元的酬劳让莫某与其惯犯同伙前去作案,另外25000元差价被屈某吃掉了。

  经过前期踩点明确地形,5月15日凌晨,在得到石建强对于《峡江山水图》的精确定位———客厅饮水机上面后,莫某、梁某等利用自制软梯翻越院墙,撬门入室,径直取走了《峡江山水图》,并顺手牵羊“捎”走了屈老弟子的500元现金和手机。

  对此,莫某等人还交代了盗窃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子夜1时许,他们第一次翻墙时,附近看门狗发现,一阵犬吠,他们被迫撤退。当时一直下着大雨,苦等3小时后,他们趁看门狗睡着之际,再度翻墙入室,盗窃得手。

  交付《峡江山水图》给屈某、领取佣金时,莫某等人对此还表现出不屑一顾:“就为这幅画,还专门花5000元请我们哥儿几个下手?你背后的买家真是‘人傻钱多’,太小题大做了。”

  屈某将《峡江山水图》交付石建强。石建强准备联系买家销赃。不料,案发仅42小时,他们就被一网打尽。

  办案民警介绍,经查,莫某、梁某等4人盗窃团伙之所以嚣张,是因为他们利用自制软梯等作案工具,已是能飞檐走壁的盗中高手,目前查实至少入室作案31起,全部成功脱逃。

  晏济元

  1901年7月11日-2011年2月10日

  男,别号素贞老人、济公、江洲散人,四川内江人氏,长居重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国画院名誉院长,曾任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国画院副院长等职。

  晏济元涉足甚广,诗、书、画、印四位一体,其作品山水、人物、花鸟、走兽、草虫、书法、重彩、泼墨、写意、白描、双勾,无所不精、无所不长,在我国当代书坛画苑中德高望重,与张大千、张善子等齐名,他们被并称为中国书坛艺苑的“两张一晏”。

  毛主席70大寿时,应郭沫若之邀,晏济元曾作国画《红日青松园》以赠,深受毛主席喜爱;1964年,在北京政协礼堂举办画展,朱德委员长观后称“海外有个张大千,国内有个晏济元”。

  今年2月10日晚7时许,晏济元因重度肺炎、冠心病等引起的高血压和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110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