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涨与不涨玩得就是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9:58 证券时报

  陪玉友送一块和田玉去加工厂开料,恰巧看见开料师傅和加工厂老板从油机上吭哧吭哧地抬一大块切开的翡翠毛石下来。放平、洗净之后,发现这块料子很 是干净,也没有稍大一点的裂,边上有一圈约5~7厘米厚的黑色层,中间则是色调比较明快的紫罗兰。想向原石的主人打听一下料子的来路与价格,老板却说主人 不在,不过知道进价是25万元,重量超过50公斤。

  “这块石头赌涨了!”大家一致认为石头的主人运气不错。

  其实,涨与不涨,涨多少,可能还不在于中间那些紫罗兰。虽然没有裂,但一般而言紫罗兰的种水都不咋地,也就小赚而已。关键得看靠皮的那一圈黑究竟是什么 东西如果进光是白色的,就是翡翠中的青花,价值不高;倘若进光显绿,则是人们所钟爱的墨翠了,其价值远高于紫罗兰,市面上一块不大的墨翠牌子售价一般都在 万元以上。很简单,用电筒一试,便知这块石头究竟“涨”了多少。

  玉友正好随身带了专用于看玉的强光手电筒,一照之下我们发现,黑黑的外 观之下,居然是非常纯净的绿!质地也很细腻,还有一定的水头。这就是传说中的墨翠了。这样的质地,不管做什么玉件都价值不菲,原石的主人这把赚大了!但他 却偏偏不在现场,不能接受我们的祝贺,也无法知道他究竟有没有转让这块原石的意思,如果有,价格又会是多少?问加工厂老板,老板也是一问三不知,大家只好 作罢,逐渐散去。

  在回来的路上,我和玉友不再像以前一样,关心自己送去的那块和田玉料究竟开出来会怎样(老板说最近料子比较多,先放他 那里,过两天再去取),却一直在讨论那块翡翠原石。得出的结论是:不管做什么,整块石头的价值至少在200万至300万之间,甚至更高。而要买到这块石 头,估计得150万以上了,要是它的主人是个“老翡翠”,150万估计还拿不到。对于只愿意花小钱玩玩,并且主要兴趣在和田玉的我们来说,花150万买一 块翡翠原石毕竟不是很好的选择。当然了,和田玉和翡翠均是真玉,很多地方还是相近的,而好东西肯定会让人心生爱意甚至垂涎欲滴。

  过了几天,我们相约去取切好的料子,发现那块大石头已经不见了踪影。问老板,答曰:第二天主人就来了,把石头卖掉了。一问成交价,我和玉友不由自主地跺脚30万!

  玉友比我更郁闷,说,咋就不每天跑一趟,看看石头的主人啥时候到,然后再问他愿意什么价出呢?这下可好,稍一偷懒,上百万没了!唉,像咱们这样的打工一族,得多长时间累死累活才能挣到100万啊!

  老板见我们后悔不已的样子,走过来有些不屑地说,你以为在这里就能买到了?我一天到晚都泡在这里,不也没买到么?

  原来,这块料子的主人是一个初玩翡翠的新手,手里有些闲钱,但对玉的了解却处于“初级阶段”。那天一到加工厂,看到自己花25万买来的毛石切开居然一星 绿色也没有,顿感失望,一脸不悦的表情。恰好一位翡翠商家也送料来切,恰好他正在看这块切开的翡翠料子,听主人这么一说,便问其进价。问明情况后,他安慰 原石的主人说,不要紧,不会亏的,还略有赚头。对方一听还有得赚,赶紧顺杆爬,说,那就30万给你?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周瑜打黄盖的生意当然一拍即合,当 下迅速成交,让听到风声迅速赶到他们身边的加工厂老板也傻了眼。

  过了好多天,玉友每每见到我,说的还都是那块翡翠的事,大有鲁迅笔下祥 林嫂的遗风,老是说“要是我们第二天……”之类的车轱辘话。我也曾经后悔过,后来一想,这是不是自寻烦恼呢人家的东西,怎么买,怎么卖,全在货主自己,我 等不过一介见过这块原石的路人而已,何苦“为伊消得人憔悴”?玩玉是讲缘分的,虽说“玉者遇也”,但并不是但凡遇到就是自己的,要不,整个玉器市场里凡是 自己看见的东西岂不都归为己有了?想通了这一层,一切因为这块石头的思前想后立即“作废”,从此不再成为骚扰我的理由。

  话再倒过来说,我们为自己没买到而遗憾,而后悔,那么原石的“前主人”呢?他要是知道了这块料子的真实价值,又会作何感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