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连环画储存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9:39 上海金融报

  笔者收藏连环画已有10余年的历史,目前大约收藏了3000余本连环画,古典题材、现代题材的都有。其中我尤其偏爱军事题材连环画,占到了藏品的四分之一以上,共有800多本。从《小英雄雨来》到《伟大的战士邱少云》,从《烈火金刚》到《绝不后退》,这些耳熟能详的描绘战斗故事的连环画应有尽有。

  小时候课间休息时,我和一群同学挤在一起看一本《小英雄雨来》的情景,我永远也忘不了。记得自己就是在那时燃起了对英雄的崇拜,渴望当一名军人。因此对于我来说,收藏连环画是在收藏一种记忆,收藏一种情结。

  在这些心爱的宝贝中,我最喜欢的是一套《敌后武工队》,它讲述的是发生在河北的抗日故事。

  这套书品相十分完好,是从书摊上花几十元淘到的,现在价格已翻了好几番。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军事系列的连环画在市场上颇为走俏,引起了众多连环画迷的追捧。军事系列连环画的种类繁多、精彩纷呈。我国经历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数十年的革命战争史成了连环画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全国各地出版了数以万计的军事连环画。在长征题材方面,有《老红军抢险记》、《长征途中》、《腊子口战斗》、《我跟红军过草地》、《转战陕北》、《毛主席在长征途中》、《红军女战士》等。其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78年出版的《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堪称长征题材连环画的经典。抗日战争题材方面,如《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平原枪声》、《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夜幕下的哈尔滨》、《回民支队》等,在众多的出版社里,尤以津版质量较好。解放战争题材方面,如《董存瑞》、《转战河北》、《海防前哨的民兵》、《战斗在敌人心脏》、《黎明的枪声》、《海鹰》。抗美援朝题材方面,则有《三九一高地伏击战》、《邱少云》、《黄家富炸地堡》、《上甘岭》、《奇袭》、《铁道卫士》等。其中《奇袭》是“八个样板戏”中较晚入围的品种,而像《杜鹃山》等没有大量再版的时间段,价格反而最高。文革题材方面,如《为革命战斗不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珍宝岛》、《付春华》等。

  这些军事系列的连环画反映了我国各个时代的历史风云,串连起来就是一部人民军队战斗的历史,值得我们永远珍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