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民间收藏家集纳千册《党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耀辉 王永强

  广东肇庆有位爱好收藏的人士名叫程瑞文,18年里持续收集各种版本的中共《党章》600多种1000余册,即便负债也矢志不渝。

  程瑞文说,1993年他在端州城区民间收藏市场已是小有名气,被朋友笑称“旧书大王”。就在那一年,他在收旧书时偶然发现了一本新中国成立前的《党章》,从此迷上了共产党《党章》的收藏。

  18年后,程瑞文收集了外文影印的、繁体字竖版的、抗战时期的、解放战争的,还有文革期间出版的中共《党章》1000多册600多种。

  2003年5月,程瑞文听说广西柳州举办连环画展览可能有部分《党章》藏书,于是乘火车连夜去了柳州,到了才知因“非典”缘故展览取消了。

  主办方说,当地藏友有一本新中国成立前的《论共产党》,里面可能有《党章》的内容。程瑞文立即联系藏友询问,得知藏友是花100元人民币收购的,里面不仅有《党章》内容,而且还是精装版,原本对方答应300元出让,后又反悔。程瑞文无奈返回肇庆,但仍念念不忘。第10天,他再赴柳州,藏友开价5000元,最终以3800元成交。

  2008年11月底,程瑞文在网上看到一本1938年版的《共产党党章》,卖家在网上竞拍,起拍价1200元,最低加价1元,上不封顶。为防止被其他买家拍走,程瑞文坐在电脑前蹲守,保持自己的出价置顶。程瑞文说,最后成交价竟然翻到了3000多元。可他手里只有300元现金,而对方要求一次性结清,等到程瑞文凑够3000元时,对方已出手给下家了。对此,程瑞文甚为遗憾。

  程瑞文称,在收藏的1000册《党章》及相关文献中,有不少是珍品和孤本,如1949年6月五版的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河南大学翻印的《党章》,新中国成立前旅大区党委会印制的《党章》、抗战时期新四军内部发行的《党章》等。

  据他介绍,他珍藏的《党章》只收不卖、只藏不转,其中最贵的一本是抗战期间新四军内部发行的《党章》,平均计算每页纸要180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