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生多起寿山石盗窃案 菜鸟偷来宝贝却难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8:10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邓琳琳)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随着艺术品市场越来越火爆,福州已发生多起收藏品盗窃案,其中主要是寿山石,不过,这些盗窃贼大多是“菜鸟”,偷来的宝贝基本很难卖出去。

  藏家养狼狗看家

  晋安宦溪镇峨嵋村吴先生的10余块芙蓉原石日前被盗,警方破案后得知,芙蓉石被连江的三名嫌疑犯深夜盗走。还有一名男子从鼓山一户人家里偷了4块和田玉,事后认为偷来的石头不值钱,拿去垫桌脚。

  近期发生的这些盗窃案,让福州藏家心存戒备。福州一名藏家直言,他已经打算把高端藏品存放在银行保管箱内,以后有普通朋友来,只给看图录或照片。一些雕刻从业者或藏家甚至请保安或者养狼狗看家。

  盗贼往往贱卖藏品

  缺乏专业知识的盗贼往往会贱卖收藏品。江苏镇江的盗墓贼挖到过一些铜镜、瓷瓶、陶罐等物,都以很低的价格出手了,有的买家拿一条红南京香烟就换到了。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人士表示,各个收藏门类的流通渠道都很窄,而且每一件寿山石都独一无二,很容易被圈内人识别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盗窃贼销赃。此外,盗窃贼一般很难找到买家——盗窃贼未必认识真正的藏家,不懂行的人看到现货不敢买,他们担心买到假货或买得太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