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水晶 挑选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0:21 金融时报

水晶项链 水晶项链 水晶手镯 水晶手镯

  水晶以其晶莹剔透、温润素净而被人们视为圣洁之物,并认为佩戴水晶是吉祥之象征。它还是制作高档工艺品的贵重原材料。

  常去北京古玩城的人们会发现,无论是从东、西哪个门进,都会看见摆放在大厅中的几个形状怪异的大物件。这几样东西就像一个圆球被人从中一刀劈开,中间是空的,形成球形盆子,里边长满了细小的结晶体,如秋霜,像冬雪,闪烁着光彩,可谓神奇。经过专业人士介绍得知,这几个大家伙其实是天然水晶,俗称“聚宝盆”,寓意心想事成、兴旺发达。

  水晶由来

  水晶的英文名称为Rock-crystal,是根据希腊文Krystallos演变而来的, 其含义为“洁白的冰”,形象地刻画了水晶清亮、透彻的外观。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水晶是由冰逐渐演变而成的。其实,水晶是二氧化硅的晶体,与水或冰没有内在联系。几百万年前,地球的岩浆从地心向地表运动,其中含有二氧化硅的岩浆钻入泥土、岩石中的空穴,慢慢结晶成为水晶。

  水晶在中国古代称为“水精”,即水的精华,又称为“水玉”,意谓似水之玉。佛教书籍中则称莹洁晶光的水晶为“水之精灵”,认为水晶会闪烁神奇的灵光,尊称水晶为“菩萨石”。此外还称之为白附、玉晶、千年冰、放光石等。我国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水晶“辛寒无毒”,“治惊悸心热,肺痈吐脓,咳逆上气”,具有“安心明目,去赤眼,消热肿,益毛发,悦颜色”等功效。而在其他国家,人们更是将水晶视为珍宝。除了色泽高雅之外,天然水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不具放射性,这使得水晶制品长期以来备受人们的青睐。

  800万英镑水晶壶被贱卖

  2010年初,在英国索美塞劳伦斯拍卖行,一把水晶大口水壶以25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这个水壶是由无色水晶制作而成,水晶表面镀了一层银。壶身雕刻有神话故事中的动物、鸟类及植物图案,壶顶和壶底还有珐琅装饰,该壶自1862年以来一直由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按照拍卖行的说法,这把水晶壶是19世纪法国人用来装红葡萄酒的酒器。而实际上,这个水晶壶产自11世纪埃及法蒂玛王朝时期,是一件伊斯兰风格的赝品。尽管如此,目前世界上仅存6把这样的壶,因此仍然相当贵重,其价值在800万英镑左右。买到这把壶的藏家,可以说捡到了一个大便宜。

  挑选水晶有窍门

  水晶在宝石分类中属于低档宝石,在世界范围内与钻石等高级宝石相比价格相差甚远,价值不及和田玉、翡翠,水晶储量庞大,水晶饰物作为消费品的意义大于收藏,从投资角度看,收藏水晶饰品升值空间小。但水晶工艺品与其他工艺品又有所不同,因为水晶工艺品有质量、设计两方面特点,其工艺设计的附加值大于材质带来的价值。

  在国内,古代水晶工艺品市场与其他收藏品相比则相对稳定,虽然呈上升趋势但是涨幅并不大。而现代水晶制品则成为人们购买的主要对象,现在首饰用的水晶颗粒已经达到了每颗500元左右。

  挑选水晶时,投资者首先应看“料”,质地以纯净、光润、晶莹为佳,如果有杂质则属于次品;第二是看做工,水晶制品加工分磨和雕两种:水晶饰品多为磨制,而鼻烟壶等则是以雕刻为主。好的水晶制品除了做工考究外,还能最大限度地展现水晶的内在美;第三是看水晶的色泽,因为即使是同一种水晶,不同部位的纹理、色泽也不尽相同。单色的,以均匀为佳,而有深浅变化的,则要求其色泽变化美观自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