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进景区拍照片找订单盗窃重点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4:20 法制网

  法制网南昌6月15日电 记者 郭宏鹏 黄辉 通讯员 李寿旭 窃贼为牟取暴利,竟进入景区踩点拍下文物照片,在获得收购人的“订单”后实施盗窃。近日,江西省九江市警方成功破获该市首例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被盗案,并抓获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2010年12月27日,九江市永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云居山瑶田古寺的僧人报案,称该寺庙内一座修建于1535年的秀极禅师墓前石塔被盗。经文物保护部门鉴定,被盗的秀极禅师墓前石塔为江西省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案发后,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某、曹某(均为九江市星子县人),但实施抓捕行动存在较大困难。今年5月30日,警方获悉一条重要线索,但某、曹某将与上饶市的一位文物买家赵某接头,准备出售盗来的秀极禅师墓前石塔,警方立即决定实施抓捕。

  正当但某和赵某进行非法倒卖文物交易时,警方将两人抓获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但某对其伙同曹某(在逃)盗窃省级重点文物秀极禅师墓前石塔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但某交代,之前,他曾来到云居山瑶田古寺踩点,觉得秀极禅师墓前石塔颇物价值,能卖高价,于是拍下照片后与收购文物的犯罪嫌疑人赵某联系,赵某看照片“下订单”后,他马上组织人员实施了盗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