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收集《党章》600多版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程瑞文将收藏的《党章》一本本摊开,竟然摆满了整个客厅 程瑞文将收藏的《党章》一本本摊开,竟然摆满了整个客厅

  今年39岁的程瑞文是肇庆市端州区睦岗街道办事处大洲管理区南联村人,上世纪90年代曾是肇庆城区小有名气的民间收藏“旧书大王”,从1993年起致力于收集中国共产党《党章》,至今已收集了1000多册600多个版本。他收集的这些《党章》将于今年7月7日~13日在阅江楼公开展览。

  千册收藏不乏珍品和孤本

  7日起在阅江楼展览7天

  在程瑞文收藏的1000多册《党章》中,有不少是珍品甚至是孤本。

  由于长年收藏《党章》,并且每一本藏品都要仔细翻阅,程瑞文的党史知识渐渐丰富起来。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都能够脱口而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通过把各个版本的《党章》联系起来,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一路走来的历史脚步。”

  今年初,程瑞文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他要把自己珍藏的1000多册《党章》展览出来,让广大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史、缅怀先烈、珍惜现在。

  4月30日,程瑞文把这一想法以书面形式向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阅江楼)递交了展览申请,很快获批,“红色文献《中国共产党党章》版本藏品展”将于7月7日~13日在阅江楼展览7天。

  从“旧书大王”到《党章》收藏迷

  13岁那年,程瑞文从乡下的小学转到了端州城区,借住在叔叔家。一次上学下楼梯过程中,看到楼梯口停了一辆自行车,车后架上捆着一摞旧书报,程瑞文十分好奇,一个旧信封上张贴的1分钱的邮票吸引了他,从此他踏上了收藏之路。

  1993年的程瑞文在城区的民间收藏市场已小有名气。他到处收集旧书报,然后分类挑选出有价值的转手出卖。

  慢慢地,程瑞文积攒了一笔不菲的家当,身边的朋友都笑称他是“旧书大王”。

  就在那一年,程瑞文在收旧书时意外发现了一本新中国成立以前印制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程瑞文意识到这本书很有价值。

  晚上,程瑞文拿出收购回来的那本《党章》细细看了起来。那一晚他失眠了,翻来覆去上百次才迷迷糊糊睡着,睡梦中程瑞文似乎成了一名革命战争电影中的主角。

  第二天一早,程瑞文就下定了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收藏到目前为止所有版本的《党章》。

  18年来,程瑞文收集了1000多册600多种类型的《党章》版本,有俄文影印的、有繁体字竖版的、有抗战时期的、有解放战争时期的……

  为了收集各版本《党章》,他——

  为精装本

  两下柳州

  2003年5月份,程瑞文在柳州意外得知当地藏友有一本新中国成立前的《论共产党》,他联系这名藏友,得知这本书里不仅有《党章》的内容,而且书还是精装版的。几经联系,程瑞文二赴柳州,最终得到了该藏品。

  回肇庆的路上,程瑞文将这本书放在贴身处,到家后的一周,他更是每晚都把书抱在胸前入睡。

  学开博客

  网上收藏

  由于经常遇到藏品收集来之后发现有所重复等情况,程瑞文决心学用电脑管理书目,但他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电脑。靠着自己的努力,程瑞文终于掌握了电脑基本知识,并开通了自己的网上博客,把收藏的每一种版本的《党章》都进行电子归类,方便查找和对比。

  欠债累累

  情结依旧

  程瑞文收藏《党章》几乎到了着迷的程度。

  收藏《党章》18年来,程瑞文的身家从几十万元到如今负债十多万元,生意也从当初的“旧书大王”到现在的无人问津,甚至连日常生活都要两位70多岁的老人帮补。但他仍然不改其收藏情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