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章见证三大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17 北京日报

淮海战役纪念 淮海战役纪念 辽沈战役纪念 辽沈战役纪念 平津战役纪念 平津战役纪念

  每每观赏常华先生收藏的纪念章,感觉就像是在翻阅一本沉甸甸的近代史书,亲近而略显深沉。常先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收藏纪念章,如今已有近千枚。他把意义重大的纪念章放在一个精致的盒子里,还在盒子底部铺上软绵绵的毛巾。常先生说:“纪念章是历史的见证,虽然很小,但其蕴含的历史却是悠长的”。在常先生收藏的纪念章中,他最看重的是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淮海战役的纪念章了,因为它们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伟大历程。  从事历史和民俗研究的常先生平时爱去报国寺的古玩市场逛逛,一次,一枚印刻着“八一军旗”的纪念章吸引了他,当看到 “解放东北纪念”和“1948”年字样时,常先生又惊又喜,马上买下了它。这枚纪念章是解放战争期间发行最早的纪念章,又被称为“解放东北纪念章”。纪念章中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东北的地图,一面八一军旗斜插在地图上面,我们仿佛感受到在军旗飘舞的那一刻,获得解放的东北人民在那片肥沃的黑土地上手舞足蹈,欢呼雀跃。

  从此常先生就有意识地留意带有“八一”军旗的纪念章,“平津战役”的纪念章就是这样被发现的。繁密的嘉禾簇拥着一名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他持枪守卫着雄伟的“万里长城”和鲜红的“八一军旗”,他的下方铭刻着“华北解放纪念”。横幅红面黄杠的绶带与章面连成一体,给人一种朴素厚重的美感。整体看上去,金光闪闪,威武豪迈,气壮山河。

  找了十多年,常先生才找到淮海战役的纪念章,提起这枚纪念章,常先生的眼睛显得格外明亮,激动地说:“为了纪念这次战役的胜利,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都制作了纪念章,我手里的这枚是华东野战军制作的。红五角星代表的是党领导下的淮海战役,两支步枪代表参加作战的野战军。”这是一枚圆形的纪念章,背面刻着“1949年1月10日”的字样,正是淮海战役结束的时间。

  常先生说,收藏纪念章是对史料的珍惜和对史实的尊重。像常先生这样用情收藏、潜心研究的收藏者怎能不让人动容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