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欲出售祖传文物 王船山史论清稿开价4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1:55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莫尔雅正在翻阅史论清稿。徐德荣 摄 莫尔雅正在翻阅史论清稿。徐德荣 摄

  “因为办学缺钱,不得不忍痛割爱。”近日,衡阳县七旬老人莫尔雅告诉记者,因为要重建船山学校,资金缺口太大,于是打算将家藏的王船山史论清稿出售,望换得办学资金,而他的开价则是4000万元。

  重建学校缺钱,欲卖家藏清稿

  现年71岁的莫尔雅,为弘扬船山思想,早在1993年自筹资金在衡阳县城创办了一所船山学校,现开设有学前班、小学和初中,共有学生五百余人。由于创办时经济困难,只征地1300㎡,后来学校四周形成建筑群,无法扩建,场地狭窄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几年前,莫尔雅就萌生了重建船山学校的念头,但多方奔走后,终因资金问题而搁浅。

  “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错,但条件和设备已远远落后了。”莫尔雅告诉记者,学校没有操场供学生锻炼是最令人头疼的。另外,电教设备及图书也严重落后。

  今年3月,莫尔雅向当地政府申请另行选址建校,预计征地50亩,总投资4000万元,达到能容纳2000余名学生的标准。“我向相关部门递交了报告,请求政府给予我们学校的用地支持。”莫尔雅说,不用多久,将会得到政府划拨的50亩教育用地。

  用地问题好解决,但重建学校需4000万元,这又让莫尔雅陷入了困境。“目前自存自筹只有500万元,对于建学校来说是杯水车薪。”莫尔雅说,无奈之下,他决定将家藏的两卷王船山史论清稿出售,希望能换得建校资金。

  清稿祖传十三代 ,多方鉴定为真

  明末清初的王船山是我国近代伟大的思想家,一生著书100余种、800多万字。王船山在42岁时定居衡阳县曲兰乡湘西草堂,从此闭门著书。晚年,船山先生将《读通鉴论》和《宋论》两卷共17册100余万字的史论清稿赠与得意门生——莫尔雅的十三代祖先可京公。经过十三代流传,莫尔雅成了莫家珍藏王船山两部史论清稿的护卫者。

  1990年,莫尔雅将王船山这两部书送到中国历史博物馆,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中科院潘吉星、席泽宗等专家鉴定,一致认为:“从各方面看都是王船山当时的清稿不成问题。”湖南省文物收藏协会也进行了鉴定:“莫尔雅家藏《读通鉴论》十三册,《宋论》四册,经鉴定为清康熙年间王夫之清稿本”。

  开价4000万元,少了不会卖

  “有很多人劝过我,说我不愁吃穿,这么大年纪了还如此执着。”莫尔雅说,自家祖祖辈辈都是读书人,教书育人是家族的传统。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重建船山学校,将其建成一所“现代化、园林式”的学校。

  “4000万元,差不多能重建学校了。”莫尔雅说,为了办学,至少得卖这个价。他称,自己卖家藏文物的目的是为了重建船山学校,如果售价达不到所需金额,就不会卖。

  莫尔雅认为,虽然王船山清稿是文物,是无价之宝,但卖稿筹钱是投身教育事业,也无可厚非。

  同时,莫尔雅表示,不会将清稿卖到境外,希望是国内某些学术机构或企业购买。“要让船山思想和其精髓能得到有益传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