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古董银元吃差价 干杂店老板被骗2.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2: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两嫌疑人已落网,成都警方提醒近期假“古董银元”诈骗案频发,市民需提高警惕

  郫县安靖镇某小区开干杂店的罗先生,花了24000元,从一个“建筑工人”手里买下300个“古董银元”,本想一转手净赚6万元,不料却陷入了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成都市公安局机动警务支队情报技术科对全市报警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这类案件频发,最终成功抓获了一个以假银元冒充古币的外省籍流窜诈骗团伙。

  昨日,机动警务支队通报:两名骗子已被刑拘。目前警方已查实案件3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

  卖个“古董银元” 小老板赚了200元

  5月8日上午,在郫县安靖镇某小区开干杂店的罗先生店里,来了一个男顾客。

  当时罗先生不在,这名男子买了瓶矿泉水后,和罗先生的妻子郭女士闲聊起来。“我在附近建筑工地上班,挖土方时挖到了几百个银元,听说是古董,你看看。”说完,他神秘地掏出银元,请郭女士辨别真伪。

  “我老公懂古币,等他回来可以帮你看。”郭女士说。

  随后,男子提出把银元留在干杂店,请他们帮忙卖:“如找到买主,我只要80元一个,其余赚的都归你们。”

  当天下午,搞过几天钱币收藏的罗先生回家,但研究半天,也看不出这枚银元的真假。

  第二天上午,一名打扮时髦的中年男子来到干杂店。闲聊中,他透露自己是搞钱币收藏的。罗先生赶紧把建筑工人留下的“银元”拿出来。

  “这个是真品,是单龙的光绪银元。如果是双龙的话,还要值钱些。”此人用放大镜观察了很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以280元收购了一个这种银元。

  一口气买300个 被骗走两万多元

  “再有这样的银元,你随时给我打电话,有多少要多少。”男子临走前留下手机号码,并反复嘱咐罗先生:“这些银元是文物,倒卖是犯法的,千万不要向别人说。”

  转手就赚到200元,罗先生夫妇高兴极了。他们急切地等着“建筑工人”再次出现。

  5月10日上午11点过,“建筑工人”又来到小店。罗先生和他约定以80元1个继续收购银元。

  趁“建筑工人”回去取货,罗先生赶忙给买家打电话,对方表示在都江堰办事,马上赶过来。半小时后,“建筑工人”带着300个银元再次出现。几分钟后,买家来电称20分钟左右就到。

  罗先生考虑到买卖双方一旦见面,自己很尴尬。于是带着“建筑工人”到银行,取出24000元现金,两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回到干杂店,罗先生一直没等到“买家”,再打对方手机,已经关机。

  高价收古董 警惕新骗局

  类似的情形,在成都武侯区金花街道、成华区五桂桥杨柳村的一些干杂店也在“上演”。

  成都警方通过走访受害人,调取案发地周围的天网视频、走访出租车司机,初步认定该系列案件系同一团伙所为,并将侦查重点锁定在两名外地流窜人员身上。

  7月8日,在成都九里堤一酒店内,警方将来自贵州的犯罪嫌疑人刘海(化名)、刘顺(化名)抓获,当场查获作案用假银元300余个。经审讯,两人承认自今年4月以来,在成都成华区、武侯区、郫县等地,多次以中老年人看守的小型超市、干杂店为作案目标,将在古玩市场花2元左右买来的工艺品银元,高价卖给他人。

  警方提醒市民,当碰到有人准备高价收买某种古董、银元或商品,恰巧又有人准备低价出售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图由警方提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