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60年:藏毯厂的坚持与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6:0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郑巧

  唐卡、藏毯、藏饰、藏刀等手工业品,历来是旅游者到西藏后最感兴趣的收藏品,在外界看来,这些带有浓郁藏族特色的物品,能最直观展现西藏传统文化的魅力。这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物品是藏毯。

  作为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的藏毯,在西藏几乎家家户户可见。藏毯一般用牦牛绒毛线和羊毛线合织而成,搭配色彩鲜艳的花纹,千百年来与藏族民众相伴。

  随着西藏的日渐开放,旅游者和外界对于藏毯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藏毯市场也越来越大。这时以手工制作为特色的藏毯,其生产量已不能满足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西藏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手工藏毯生产企业——拉萨地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藏毯厂)就遇到了这一困扰。

  在藏毯厂里,藏毯的生产仍然延续着2000多年前完全手工编织的传统生产方式:选用藏北高原的优质羊毛,手工纺织毛线,经过梳、纺、染色、倒线、手工纺织、平剪和洗涤等一系列步骤最后运用藏式穿杆结扣法编织而成,工艺十分复杂。手工编织出来的藏毯犹如浮雕,不褪色,经久耐用,在国际高端市场广受欢迎。

  “手工编织耗时很长,一名熟练的工人,编一块0.5平方米的藏毯,也得要一个月。这就导致很多要求比较高的大订单我们没法接。”拉萨地毯厂副总经理尼玛介绍。

  据了解,目前手工藏毯每平方米人民币500元到1000元的价格,远高于机织藏毯每平方米60元到200元的价格,但是公共场所、公共机构和低端客户方面,对机织藏毯的需求很大,机织藏毯的市场非常吸引人。

  尼玛说,在市场压力和诱惑下,他们一度也考虑过是否要向机械化方向转变,但经过艰难的选择,最终仍坚持走传统手工业生产之路。

  他说,西藏是藏毯的发源地,如果全部改成机器制作,虽然工期会缩短,赚钱也会更多,但就失去了藏毯的意义。“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毯不仅是一种商品,更凝聚了藏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这种手艺和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他们为这种选择付出了代价。据悉,藏毯厂去年的年产值为1000多万人民币,而全球地毯市场达90亿美元,中国每年的地毯市场就超过4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的市场为青海、天津等地厂商所占据。

  但尼玛的这种选择也不是没有其道理。在去年的青海藏毯洽谈会上,一位德国商人的话代表了国际市场对他们的认可:“在我们国家,没有人从事手工地毯的编织工作,我们只有机器制造出来的地毯。德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的人们很青睐传统手工制作的藏毯。我们尊重这种传统工艺和那些编制工,这是一种珍贵的艺术。”

  与藏毯一样,西藏的很多其他传统手工业也面临着市场化的冲击。如何在保持传统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是很多传统民族手工业企业的困扰。

  藏毯厂做出了一些探索。他们在保持手工编织的同时,也开始进行创新。“传统藏毯多以藏民族传统图案为主,色彩浓重,如今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满足现代家居装饰的需要,藏毯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推出了新花色、新品种,不仅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也备受中外客户的青睐。”尼玛说。

  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为鼓励藏毯厂和西藏藏毯工艺的发展,除给予很多政策支持外,还委托藏毯厂每年培训80名工人,让手工编织藏毯这门传统的民族手工业得以传承和发扬。(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