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拍卖中国:揭露文物走私拍卖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吴树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以圆明园文物拍卖事件和中国文物走私现象为切入口,对国内和欧美文物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揭开了国内古董走私、拍卖行潜规则等黑幕……

  新的“救世主”

  采访时间:2009年2月。采访地点:北京橘子酒店。受访人:埃米利先生(瑞典古董商)。

  1998年3月,一艘豪华游轮停靠在澳大利亚悉尼情人港。从偌大的游轮上登岸的人不到5人,为首者就是被世界考古界称作“水下文物克星”的英国职业海上捞宝者迈克·哈彻。此人多次在中国内海及邻近公海打捞古代沉船,倒卖了无数珍贵的中国文物。哈彻进入悉尼港的第二天,当地华文报纸就纷纷刊登出有关他的消息:“迈克·哈彻又成功打捞一艘中国沉船……”“在许多考古工作者和华界人士的强烈抗议下,澳大利亚政府不允许迈克·哈彻在澳拍卖非法所得中国文物……”5天后,哈彻一伙驾驶那艘豪华游轮驶离悉尼港,他做出新的决定:“去斯图加特!”

  “哈彻先生选择德国斯图加特的纳高拍卖行作为合作伙伴是正确的……”在北京橘子酒店大堂里,我采访了来自瑞典的埃米利先生。他早年在法国攻读文学硕士,后来又去美国进修了考古专业,现在除了兼职于瑞典两所大学当讲师之外,还在哥德堡开了一家古董店。埃米利先生说,正是1999年那一次发生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拍卖,让欧洲人对中国明清瓷器的价值有了重新认定。

  “1999年11月,我收到迈克·哈彻先生和德国纳高拍卖行的邀请,去了斯图加特。主人用车把我们接到斯图加特火车站广场,那里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拍卖品展场,展台面积大约有1500平方公尺左右,场内人山人海,来自世界各地的古董商、收藏家围绕着一艘巨型帆船缓慢地蠕动。准确地说,那只是按照一艘名叫‘的星号’的中国清代沉船原样复制的一个巨大的模型船。客人们被邀请登上了模型船,船上陈列着35万件打捞出水的产自中国福建的青花瓷器,时间跨度长达近5个世纪。令人赞叹不已的是,这些神秘的尤物,竟然每一件都还是那样完美无缺、鲜亮如新!此前,尽管在欧洲一些国家也零星有一些中国古代外销瓷露面,但在当地人的眼里,那些瓷器只不过是中国人的普通生活用品而已,这一次,如此众多的中国青花瓷器在一次拍卖会上集中亮相,让古董商和收藏者们眼前一亮。当时,我们每个应邀参加拍卖的人,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拼尽全力占有这些诱人的蓝色幽灵!”

  “拍卖会一直进行了9天,令人吃惊的是35万件拍品竟然全部成交,无一流拍。但是尽管如此,35万件拍品总成交额只有2240万德国马克,当时约折合人民币8320万元左右,平均每件拍品的成交价不足100马克。对此,哈彻先生似乎有些懊恼。但对于德国纳高拍卖行来说,此次拍卖会不仅让其获得了丰厚的佣金,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使纳高拍卖一夜成名。”埃米利解释说,他所说的“破纪录”,是指这场拍卖会在整体上所取得的成就:对拍卖会所进行的整体包装无论从组织到策划,其精致程度、所投入的资金量均创下了历次拍卖会的最高纪录;同一种类的拍品多达35万件,打破了历次拍卖会的拍品数量纪录;毫不牵强地将拍品与它的凄美身世打包出售,打破了历次拍卖会“只卖商品、不卖故事”的形式纪录;连续9天的现场拍卖,打破了历次拍卖会的单次拍卖时间纪录;和历届拍卖会参拍人数的最高纪录;此次拍卖35万件拍品全部成交,创下了历次拍卖会的成交率纪录,被有关国际专业机构公证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拍卖会”,其拍卖史纪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最后,埃米利先生对这一场拍卖会作了如下评价:“自从佳士得、苏富比将西方油画爆炒成天价卖给日本人后,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和两家拍卖公司因涉嫌价格垄断在美国被起诉,世界艺术品市场一蹶不振,陷入了群龙无首的低迷状态,大家都苦于找不到新的突破口。而德国纳高的这一场拍卖,让更多场内场外的人们从这艘中国的古沉船上察觉出一种新的商机……”

  后来的事实验证了埃米利先生的评述。数年过去后,有心人惊讶地发现,20世纪末发生在德国斯图加特的这场大拍卖,最大的受益者是当时正官司缠身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拍卖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