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梦破碎 变体票成安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错版的人民币 错版的人民币 错版的蔡伦邮票 错版的蔡伦邮票

  (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雄风)很多人都追求完美,但在收藏市场当中,偏偏有人喜欢“维纳斯的断臂”,比如错体邮票、错版币。8月2日,做生意的殷先生就意外得到了一张50元的错币,这张1990年版的50元人民币正面正常,但背面右上角的金额“50”字样少了个“5”字,银行的拼音“YINHANG”也少了个字母“G”。专家表示,如果该币为错版币,那么这张50元纸币作为藏品很可能价格扶摇直上。

  百万富翁梦破碎 变体票成安慰

  近日在记者陪同下,市民向先生来到收藏协会鉴定邮票。虽然他对市价百万元的蓝军邮抱有高期望,但并没有得到高回报,被专家鉴定为样票,并不值钱,但另一枚紫军邮为错体票。虽成为百万富翁的梦破碎,不过错体票的紫军邮让他转悲为喜。专家鉴定称,这枚错体邮票目前市价高达2万多元,加上还是变体票,应该会更值钱。向先生一时惊觉“柳暗花明”。

  记者看到,这枚紫军邮的五角星位置稍微有些偏离。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收藏专家卢伯雄表示,一般而言,变体票的价格比普通邮票贵两倍左右,但也要看市场认不认可。专家的话无疑让向先生再次有了待价而沽的打算。

  越错越值钱 错版币成藏家“座上宾”

  收藏市场中,部分资质平平的邮票、钱币,可能因为题材不讨喜或发行量大而不受待见。但他们的错体反而成为藏家们的“座上宾”。其中部分错体票是因重大差错中途被发行部门“召回”,从而导致存世量极为稀少,价格极为高昂。

  例如,1962年彼时的邮电部发行过一套纪92《中国古代科学家》纪念邮票,全套共8枚。其中,“蔡伦”邮票上本为“蔡伦(公元?~一二一)汉”,而邮票设计者却在设计邮票图稿上写成了“蔡伦(公元前?~一二一)汉”,从而形成错体。虽然邮票发行部门将错体票收回,但仍有数千枚流出。凭借多出来的一个“前”字,一枚错版“蔡伦”邮票价值已高达10万元。

  和错版的“蔡伦”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据悉,发行当日一位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编辑发现这枚邮票上中国地图画得不准确,邮电部发现问题后急令全国各地邮局停售,但仍致使少量邮票流出。因其存世数量少,而成为新中国邮票中著名的珍邮,并名列世界珍邮之中。据介绍,现在邮品市场上一枚“一片红”的市价动辄几十万元。

  错版币 小心是人为的

  和邮票类似,与市民生活关系更密切的纸币也曾出现错版币。市民黎女士看到关于错版人民币的宣传,颇为动心。可谨慎的她还是花了300多元买了一张水印头像倒置的百元大钞。“水印倒置可是从来没见过啊,商贩说是机器出了故障所以印错了,很多都被银行销毁了,他们通过关系把这部分错版币弄出来,说是以后肯定有升值空间。”

  说起来天花乱坠,究竟有没有升值潜力?据鉴定专家分析,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都是一个整体,印制过程中也是层层把关,流通到市面的人民币几乎不存在所谓的“错版”。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骗子伪造的“错版币”,第一种是将纸币的面额改成倒置的;第二种是将“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改成倒置的;第三种是将纸币中的水印头像改成倒置的。

  记者了解到,错版币受到众多的藏家的追逐,是由于其稀缺性,部分错版藏品价格在短期内扶摇直上,使得不少藏家迷信藏品一“错”就值钱。目前被人为“造错”的错版币不少还是真币,且能通过验钞机验明正身,往往极具迷惑性。藏家收藏时一定要睁大眼睛,认真观察或借助仪器观察,看钱币是否有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专家指出,有收藏价值的错版只是凤毛麟角,藏家需提高警惕,规避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