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刑部令牌筒约值1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黄耀辉 潘泽辉)口径11厘米,底径15厘米、高11厘米的黄花梨木铜箍的乾隆年刑部令牌筒,惊现蔡廷锴故乡广东罗定。罗定古玩商会会长何明寰7日称,该令牌筒已成为商会的“镇会”之宝。

  据悉,罗定古玩商会是国内首个县级市古玩商会。

  该令牌筒上雕刻有“为官须正、爱民如子、执法如山、决不宽恕、当道诸公、慎之勉之”和“邢部令筒 乾隆年造”的楷书,楷书周围还有花鸟及麒麟图案。

  据何明寰介绍,令牌筒上的刻字颇有奥妙。“邢部令筒”的“邢”是“邢台”的邢,右边是耳朵旁,而不是“刑部”的“刑”。何解释,若写“刑”字,右边的立刀旁要正对着左边的“乾隆”二字,有对君主不敬之嫌。

  此外,“为官须正”中“正”字少了左边一小竖,以少笔画的方式避讳清代太和殿皇帝宝座头上的“正大光明”中的“正”字。两处避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文字狱”的状况。

  何明寰透露,该刑部令牌筒是他数年前从北京藏友处淘来,怀疑是国内孤品,估值约100万元人民币。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自强鉴定后,有意出资购买捐献给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