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将领勋章遭后代卖掉 传为蒋介石任内免死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在台湾,象征军人至高无尚荣耀,在蒋介石任内有“免死金牌”之称的“青天白日勋章”流入收藏家之手。曾任台“央行副总裁”的前台湾陆军上将俞飞鹏生前获颁的“青天白日勋章”,13年前连同俞飞鹏获颁的另外5枚勋章,被桃园陈姓收藏家花千万元(新台币,下同)搜购。陈姓收藏家自豪表示:“青天白日勋章只发出208枚,没有一枚流到市面;十年前苏富比拍卖公司欲以50万美元向我收购,我都没答应!”

  陈姓收藏家说,13年前发现同好收藏了俞飞鹏生前获颁的“青天白日”、“一等宝鼎”、“二等宝鼎”、“胜利”、“忠勤国民革命军誓师十周年纪念”等6枚勋章,他深入查证确认是真品,经游说才以“青天白日勋章”800万元,另5枚数百万元,花了1000多万元才让对方割爱。

  报道说,这6枚勋章原由俞飞鹏旅居加拿大的孙子保管,有人说是俞家家道中落才卖勋章,陈姓收藏家说,俞家家族过得很好,因对祖父勋章没有特别感情才会转让。

  陈姓收藏家说,俞飞鹏当年因将重要物资撤退至台湾,才获颁“青天白日勋章”。他说,“青天白日勋章”又称“免死金牌”,传说当年黄百韬之子黄效先犯下杀人案,经黄效的母亲持“青天白日勋章”向蒋介石求情,才由死刑改成无期徒刑。

  据报道,制作一枚“青天白日勋章”成本约四万元,一旦勋章持有者遗失,可向当局“总统府”申请补发。但根据台湾“陆海空军勋赏条例”,“勋章、勋刀不得转让他人或抵借财物,违者除将勋章、勋刀追缴注销外,并科以相当之处分。”

  对于“青天白日勋章”流落在外,台军方是否会追回?台军发言人罗绍和说,勋章是核予的勋赏,受勋者及后代子孙应珍惜,不会追回勋章。

  据悉,自1929年颁给张学良开始,迄今已有208人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包括蒋介石、蒋宋美龄、蒋经国都有此勋章,近年则有郝柏村、蒋仲苓、李杰及霍守业等人。

  新闻链接:俞飞鹏小档案

  生日:1884年12月29日

  出生地:浙江省奉化县

  死亡:1966年12月19日,享寿81岁

  学历:宁波师范学校毕业、北京军需学校毕业

  经历: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军需署署长、“交通部部长”、“粮食部部长”、“行政院政务委员”、招商局董事长、“中央银行副总裁”

  获颁青天白日勋章时间:1944年1月1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