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现港版大裤衩建筑 辩称无抄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1:48 南方都市报

香港政府新总部大楼“凯旋门” 香港政府新总部大楼“凯旋门” 央视新大楼“大裤衩” 央视新大楼“大裤衩”

  香港特首办昨天搬到添马舰新政府大楼办公,南都刊发了相关报道,有网友指香港政府新总部大楼“凯旋门”像央视大裤衩。昨天,港府回应称,“凯旋门”方案经长期向专家、公众咨询意见,不存在抄袭。

  “凯旋门”设计师曾任“大裤衩”评委

  昨日,有网友看到南都刊发的香港总部大楼“凯旋门”的图片指其造型与俗称“大裤衩”的央视大楼十分相似,并质疑二者是否存在什么关联。

  南都记者对比两座建筑物图片,乍一眼看确实有几分相似。楼体均由大面积的玻璃幕墙组成,并且都是两座主楼相连,连接部分都带有不规则的几何建筑体,旁边还有一栋单座较低的建筑。

  不过南都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二者还是有诸多不同。央视大楼主楼的两座塔楼双向内倾斜6度,在163米以上由“L”形悬臂结构连为一体,而香港“凯旋门”则并没有向内倾斜的造型,“政府总部大楼高座”与“立法会综合大楼”两座楼体也并非由“L”形悬臂连接,而是直接由“一”字形建筑架在二者之间相连。

  此外,央视大楼的设计者是荷兰著名的设计师雷姆·库哈斯,而“凯旋门”的设计者是香港著名设计师严迅奇,其代表作还包括香港中环花旗银行大厦、九龙湾国际交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一、二期等香港知名建筑。

  然而,细心的网友又发现,严迅奇当年曾担任央视大楼设计竞赛评委,并评论央视大楼的设计“代表某种精神,这种精神也正是中国在新时期展现出来的东西:不惧权威,敢于尝试,无所畏惧,高度自信”。

  二者之间难道真的有关联?南都记者昨日屡次致电严迅奇所在的建筑事务公司,但至截稿仍未能收到相关回复。

  港府否认抄袭称需证据说话

  随后,南都记者向港府发言人查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首席新闻主任陈永斌听完网友的疑问后笑了。“像与不像,每个人看法都不同,太主观了。”他说,目前采用的严迅奇“凯旋门”设计方案,是2007年经过香港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评审委员会评分,从4份标书中脱颖而出,并不存在抄袭一说。

  陈永斌向南都记者介绍了“凯旋门”的设计思路,该设计以门为主题,口号是“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政府总部大楼高座采用“开敞的大门”为设计,中间位置留有一条直达海边的草坪,象征通达和开放。低座为“伸展的立方”,象征端庄、持恒与前瞻。

  此外,有网友表示,香港政府新总部大楼总造价51亿多港元,过于阔气、奢侈。陈永斌对此表示,兴建新政府总部大楼从2002年提出到目前即将竣工,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

  他表示,由于添马舰工程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为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政府曾破例在标书评审阶段便加入公开展览,安排4家投标者公开展示设计模型,让公众提出意见,并经由独立顾问香港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整理和分析,供评审委员会在进行最后甄选前参考。

  “这么大的工程并非某个部门可以决定的。目前采纳的方案经过了长时间的论证和公众咨询,是否阔气、奢侈也不是网友一言能定的。”陈永斌认为,对于“抄袭”和“奢侈”的指责,都需要用证据说话。(记者 王日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