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湖湿地科普馆布展创意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08:59 新民晚报

装置“百鹊归巢”,表现了湿地一种自然现象的形成,作品大气而又简洁。 装置“百鹊归巢”,表现了湿地一种自然现象的形成,作品大气而又简洁。 科普馆外景 科普馆外景 木墙上用似水晶状的材料,把当地各种各样的昆虫组合成标本,供游人观赏。 木墙上用似水晶状的材料,把当地各种各样的昆虫组合成标本,供游人观赏。
“溱潼砖瓦”,是当地最古朴的技术,在科普馆布展设计中让许多人了解了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砖瓦业发展  “溱潼砖瓦”,是当地最古朴的技术,在科普馆布展设计中让许多人了解了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砖瓦业发展

  实习生 马晓菲 本报记者 吴萍 文 通讯员 姜锡祥 摄

  位于江苏泰州的溱湖湿地是城市中的一方净土,宽阔的水面延伸到视线尽头,岸边,成片高低参差的芦苇荡中,白鹭点点。渔人轻摇手中的橹,小舟便在水中缓缓荡开。在十里溱湖的东岸,坐落着溱湖湿地科普馆。这里是溱湖湿地的门户,踏上这里便正式进入了湿地,为炎炎夏日带来阵阵清凉。

  [ 屏幕模拟令人目不暇接 ]

  作为国内首家湿地类主题体验馆,溱湖湿地科普馆的亮点之一便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犹如身临其境的模拟。水是溱湖湿地的灵魂,借助高科技参观者有幸领略溱湖的水下世界。变幻的灯光将蓝绿色的湖水照得通透,一尾尾鱼苗在摇曳的植物丛中来回穿梭,溱湖生机繁茂的水下殿堂就这样鲜活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些都是通过大型LED电子屏模拟呈现的,却足以以假乱真,令人目不暇接。

  在“观鸟天堂”,深蓝色的背景下,用灯光投影其上的一只只白色飞鸟呼之欲出。“绿影生灵”展区又是另一番别样的湿地视觉感受。在三面电子屏幕墙的包围下,垂柳与芦苇丛交相辉映,形成舒适宜人的绿色空间,游客仿佛置身湿地的绿色植物网中,与自然亲密接触。“溱湖迭韵”空间内,电子屏幕只用短短几分钟便带领观众体验了一遍四季更迭下溱湖湿地的不同风韵。随着游客走入一层总结展区“沉浸溱湖”,整个展厅墙上的画面活动了起来,参观者也成为了展示的一部分。这促使着人们思考人类与湿地的关系。

  [ 世博技术焕发别样生机 ]

  溱湖湿地科普馆既展现醉人的自然风光,更关注溱湖地区积淀丰厚的历史人文景观。溱湖会船有着“溱潼会船甲天下”的美誉,在展厅一角,篙子船上水手们身着民族服饰,手撑长篙,呈现了“万篙林立”的壮观场面。溱潼砖瓦是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科普馆专门辟出一角展示了砖瓦烧制的流程。白墙黑瓦的布景正是典型江南水乡的代表。

  除了高科技布景的看点外,装置艺术成为科普馆内又一亮点,是现代艺术与科普教育的完美结合。溱湖湿地昆虫品种众多,展厅的一面墙上,镶嵌着许多枚包裹着昆虫的金黄色琥珀,仔细观察,凝固其中的昆虫在灯光辉映下熠熠生辉,仿佛耳边响起了阵阵虫鸣。在科普馆三层,“百鹊归巢”由无数根长方形木棍看似无序地堆叠排列起来,形成漩涡状鸟巢,富有创意。设计者意在从宏观角度唤起人们对自然的保护,表达对生态和谐的美好祈愿。

  这里惟妙惟肖、融合自然与人文的布景模式不禁让人联想到世博会主题馆的布展。在后世博时代,溱湖湿地科普馆借鉴了这种布展模式,使得自然景观在声光电的重塑下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更注重视听感受以及与观众的互动,大大地增强了观展的趣味性与参与性。若想暂时离开城市的钢筋森林,那么请你到溱湖湿地科普馆来,体验一番全新的湿地生态之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