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镜下的中国文物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12: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鸟瞰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鸟瞰 《晴峦萧寺图》 《晴峦萧寺图》
明式黄花梨圆后背交椅明式黄花梨圆后背交椅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空间艺术和它所藏中国古代文物的故事

  策划:黄颂豪 

  撰文:朱琦聪

  在浩瀚如烟的艺术史上,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作品和耳熟能详的艺术家,同时也留下了很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在这些经典作品的背后,都有艺术家精彩的人生经历和历史故事,它记录了跌宕的时代变迁,也浓缩了艺术家的才艺情华;它承载历史、牵连记忆。本期讲述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以及其所藏中国文物的故事。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

  报业大亨“钞票男爵”的遗愿

  在美国中部有“美国的心脏”之称的密苏里州肯萨斯城,是一座有趣的城市:如果把美国地图对折,肯萨斯城恰好就在正中间。威廉·罗克希尔·纳尔逊,绰号“钞票男爵”,是美国堪萨斯城报业大亨。在中国广为人知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曾是他旗下的记者。纳尔逊先生深知艺术与文化对一个城市文明化进程的意义。他嘱咐将其辞世后的遗产用于建造一所艺术博物馆。1930年,在美国经济的大萧条年代,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拔地而起。在后来的岁月中,其家人也纷纷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包括他太太、女儿、女婿,甚至他的律师。与此同时,另一位同样有志筹建艺术博物馆的阿特金斯夫人也将其遗产中大部分捐出用于建造艺术博物馆。最终,这两笔基金合并成就了美国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纳尔逊博物馆)。

  建筑风格“旧馆如石,新馆如羽”

  纳尔逊博物馆分别由两组建筑物组成,主大楼是1933年落成,是新古典主义的希腊罗马式建筑,从远古到中古的艺术品都在这里陈列。2007年落成的新馆建造在旧馆东侧狭长的山丘起伏地带上,展出的是当代和近代的艺术作品。美国建筑师斯蒂文·霍尔从东方意象“石头与羽毛”中取得灵感并表述为“旧馆如石,新馆如羽”。建成后的新馆轻盈透亮,如同一组散落在场景中的多面体玻璃透镜,与上世纪由石灰岩石建造的旧馆形成了 “轻与重、弱与强、古典与现代”视觉与体验上的强烈对比,这种显具创造力的建筑表现形式在西方赢得一片喝彩。纽约《时代周刊》评纳尔逊博物馆新馆为2008年世界“新建筑奇观”之首。而更为我们所熟知的北京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场“鸟巢”和央视大楼,在当年的评选中分别列第六、第七位。 

  全美最权威的中国艺术品收藏

  去过纳尔逊博物馆的人都会惊讶地发现远在大洋彼岸的这座美国博物馆还与中国有着许多无法抹去的历史渊源。纳尔逊博物馆以精绝的中国文物,特别是古代绘画、佛像和家具称誉全美,号称拥有除亚洲之外最权威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其近7500件中国艺术藏品涵盖了几乎所有中国重要的历史时期。而这批中国文物精品,大半都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位名为席克门的哈佛学者所收集。

  1930年哈佛毕业的席克门受到哈佛——燕京学社的资助赴北京进修深造,在华居留的5年期间他遍历华北,购买战乱中流落民间的珍贵文物,为纳尔逊博物馆搜购了大量中国古代奇珍异宝, 他甚至向末代皇帝溥仪购买宫廷里收藏的书画。1935年返美后即供职于该馆直至后来荣任副馆长。

  正是这些精妙绝伦的中国古代艺术瑰宝,使纳尔逊博物馆跻身于美国七大中国文物集藏中心之列,成为全球著名美术馆之一。 

  明式黄花梨圆后背交椅:

  世界不超过10张

  纳尔逊博物馆对于中国古代明清家具情有独钟,专门收藏。在博物馆展览室最醒目的位置陈列一把黄花梨圆后背交椅,据专家估计,保存如此完好的在全世界也超不过10张。已故的著名收藏家、明清家具研究最权威者王世襄在美国见到此椅后赞叹不已,后收录于他的心血之作《明式家具研究》之中。

  中国绘画

  民国期间五百银元即买到《渔父图卷》

  纳尔逊博物馆馆藏中国文物中最精者非中国古代名画莫属,如五代宋初李成的《晴峦萧寺图》、北宋许道宁的《秋江渔艇图》(又称《渔父图卷》),北宋乔仲常《后赤壁赋图卷》等。这些画作在中国山水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堪称国宝。《晴峦萧寺图》原为故宫旧藏,由于画上没有落款和章印,学术界一直无法对此画是否为李成真迹作明确判断,除了《读碑窠石图》唯一一幅公认为是李成的真迹外,《晴峦萧寺图》被认为是最接近李成画风的代表作。

  席克门回忆说他在中国初见《渔父图卷》之时,此图卷主人原索价九百银元,他只肯答应给五百银元。一夜,有小孩来叩门甚急,见面就说“就五百元”,于是成交购买。想来可能是赌徒无奈而贱卖应急,否则,绝不可能用如此低廉价格购买到北宋绘画精品。

  雕塑造像:

  三彩罗汉媲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雕塑

1三彩罗汉坐像

  纳尔逊博物馆收藏的佛教造像也是独一无二的,其所藏易县八佛洼辽三彩罗汉坐像被西方学者认为是存世的八尊三彩罗汉中最好的一尊,不仅是中国古代写实艺术的瑰宝,更是高僧大德的传神写照,代表唐代以来写实雕塑的最高成就,堪称后人无法企及的宗教美术巅峰之作,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20世纪初留美期间看到三彩罗汉后认为“不亚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最精作品也”。

  古代建筑:精美的藻井竟当做棺木卖

  纳尔逊博物馆馆藏北京明代智化寺木构藻井也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品,整个结构比故宫南熏殿的藻井还要大,用楠木雕刻制作,表面贴满黄金,精美绝伦。1930年的智化寺破败不堪,在掮客(文物贩子)纪三爷勾结寺内主持,在一下雨天把寺内智化殿藻井拆下以做棺木为名,以1000大洋卖给席克门。上图是中国营造学社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前拍摄的智化寺藻井,梁思成后来收录在他主编的《中国建筑艺术图集》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