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设计葡萄酒酒标受藏者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艺术家为葡萄酒设计酒标受热捧 艺术家为葡萄酒设计酒标受热捧 法国黑桃A香槟 法国黑桃A香槟

  法国武当罗富齐家族 1945年开始,每年请一个艺术家为葡萄酒设计酒标,特殊的年份,会有更特别的设计,例如2000年的酒标,是把金羊刻在瓶子上。

  葡萄酒的流行,带来大家对葡萄酒文化的关注,也有人关注到对于它的各种收藏,酒标就是其中一种可以欣赏把玩的收藏。有人甚至认为,它可以和邮票、纸币、火花、烟标,并列为世界五大平面收藏品。

  酒标“吃香” 商机牵引

  早期酒标功能单一,样式简单,多是寥寥文字,顶多用些花体或变体的字母,装饰家族徽章。即使到了现在,一些酒庄或酒厂的某款酒,除了年份数字的变化,其酒标图案每年多是不变的。在法国,以前酒庄的葡萄酒都是成桶卖给酒商,由酒商培养、装瓶并销售,酒庄们为酒的品质骄傲,觉得没有必要花精力在酒标之上。直到上个世纪初,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酒庄主才开始设计属于自己酒庄的酒标。

  1924年,武当罗富齐酒庄(又译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Chteau Mouton Rothschild)为纪念首次灌装成品葡萄酒,酒庄主菲利浦·德·罗斯柴尔德男爵特意请招贴画家让·卡吕(Jean Carlu)为该年的葡萄酒设计了一幅全新的标签,开创了葡萄酒标签艺术化设计的先河。到了1945年,为了纪念“二战”胜利,酒庄又采用当时法国年轻画家朱利安设计的代表和平胜利的“V”字形图案作为酒标,并开始每年都请一位知名艺术家为酒庄设计、绘制酒标,其中包括毕加索、达利等赫赫有名的艺术家。这个传统延续到现在,他们的酒标一直受到世界各地收藏者热捧。

  如今,葡萄酒“新旧世界”里的酒厂酒庄越来越多,意味竞争越来越大,酒标对酒庄的形象、销售的影响,引起了酒厂们的重视。本地葡萄酒资深行家、富隆酒业葡萄酒文化中心总经理Grace说,酒标是葡萄酒的标签,同时也是它的一种包装,一来在国内市场,喜庆的设计和包装向来比较受欢迎,二来新入门的葡萄酒爱好者,特别是女性,更容易受这种设计独特、华丽或者浪漫包装的吸引,进而选购、尝试。葡萄酒销售专业网站Sandra认为,酒标是商业行为的一种,葡萄酒爱好者为了酒标,会去买酒,同时酒厂利用酒标“锁定”固定的消费者,大大提升葡萄酒的收藏价值。因此,在给葡萄酒设计一款得体、精致的酒标的功夫上,葡萄酒酒厂们花的心思丝毫不亚于对葡萄酒品质的追求。

  行家提醒我们,收藏葡萄酒酒标的时候,不单留意它们的设计,更要看重葡萄酒本身的品质。品质有保证的情况下,酒标的收藏价值会更高。

  法国黑桃A香槟世界唯一一款全人手制作的香槟,包括种植、酿造到标志性的黄金、白金和粉金色瓶子及酒标包装全过程。因此,酒标图案看起来一样,但每瓶的酒标都不是一模一样的。

  酒标创新 酒厂出奇招

  酒标设计新颖的,大多数是大众化的起泡酒、针对年轻人设计的以及适合喜庆场合使用的葡萄酒,它们会在酒标形状、颜色、工艺手法等方面标新立异,突出自己的特色。

  比如,哥德利安粉红起泡葡萄酒近两三年的酒标,华丽浪漫的花边设计备受欢迎,据说是请时尚大牌设计师跨界设计的;德国产的冰酒、甜白葡萄酒不但酒瓶形状特别,酒标上很多采用了烫金的表现手法,华丽夺目;澳大利亚的“狂鱼贝露娃”葡萄酒只有几十年历史,在葡萄酒界相当年轻,它在2007年开始,采用当地土著的激凸画风所画的龟图案作为酒标;阿根廷的克力夫瑞文小鱼儿特伦特斯白葡萄酒,酒标的设计者克力夫瑞文是文身界创始人之一,这个酒标既是文身风格,又呈现了葡萄酒金黄色而具绿色光泽的色调。

  像拉菲这种知名经典的葡萄酒,通常会用传统的酒标——黄色仿旧标签,印上酒庄城堡或风景图,即便每两三年更换酒标,变化也不会太大,部分传统地区的葡萄酒酒标反而越来越简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本身就特别注重设计、艺术化的酒庄。比如意大利赛拉图庄园,从酒庄建筑、品酒室以及酒标,全都有特别的设计,它出产波尔多风格的“梦索多”葡萄酒,入选日本大热漫画《神之水滴》,是透明凸点字样,与酒瓶浑然一体。要收藏,就要整个酒瓶保留下来了,才能看到它的特色。(曾敏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