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出土1.6亿年前侏罗兽化石 找到人类曾祖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9:45 法制晚报

中华侏罗兽化石复原图 中华侏罗兽化石复原图

  (记者 赵颖彦)体重仅为13克左右,生活在距今1.6亿年前的真兽类(有胎盘类)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化石被发现。据研究分析表明,它是包括人类在内当今所有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曾祖母”。

  今天上午,北京自然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发布了该消息。

  据介绍,中华侏罗兽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季强博士于2009年发现,标本目前由北京自然博物馆收藏。

  据季强介绍,中华侏罗兽出自辽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距今1.6亿年的髫髻山组,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真兽类哺乳动物化石记录。这一发现为哺乳动物演化历史建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以前的白垩纪记录提前了3500万年。

  记者在自然博物馆看到,该化石保存了长约2.2cm的不甚完整的头骨、部分头后骨架以及残留的软体组织印痕,如毛发等。有三颗臼齿的牙齿特征表明其为食虫类哺乳动物。

  据了解,今天出版的国际权威刊物《自然》杂志上也将同步公布这一发现。

  多知道点儿

  研究分析表明,中华侏罗兽是当今繁盛的所有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曾祖母。

  据季强介绍,其体重为13克左右。

  “就是这个还不到巴掌大的中华侏罗兽,最终演变为灵长类,孕育了人类。”季强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