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生活:另类啤酒罐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0:25 中国小康网

啤酒罐收藏 啤酒罐收藏

  小小的啤酒罐也能丰富生活的绚丽色彩,徐州市有位名叫王界军的另类藏品收藏家,多年来他致力于收藏啤酒罐,如今已集攒各地的啤酒罐1200余种,成为国内知名的啤酒罐收藏爱好者。

  这些啤酒罐形状各异、带有不同标志,有的年代久远,有的设计独特。由于藏品丰富,王界军近日收到了来自香港啤酒节主办机构的邀请函,邀请他去参加在那里举办的“2011香港啤酒节”。

  集攒1200余种啤酒罐

  近日,记者专程探访了这位徐州“啤酒罐”收藏之王。在春泽园二期王界军家里,客厅墙壁边堆得满满地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啤酒罐让人眼花缭乱。与其他仅收藏罐体的爱好者有点不同,王界军收藏的啤酒罐里都装着未开启的啤酒,他说,啤酒罐上面的拉环也有各自的特点,他不能破坏掉这些拉环。望着屋内将近有1吨的啤酒,仿佛处处弥漫着啤酒花的清香和醇美。

  多年来,王界军已经集攒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啤酒罐,这些茶杯型,木桶型,水壶型等形状各异的啤酒罐上,各种风光、人物、动物、花卉、书法、建筑、雕塑等图案绚丽多彩,这些包装精美、设计巧妙的啤酒罐,如同一张张尽情展现啤酒品牌的“脸谱”。

  荷兰的“喜力啤酒”、日本的“麒麟啤酒”、丹麦的“嘉士伯啤酒”、美国的“百威啤酒”等众多啤酒品牌都在这里亮相,光国内的青岛系列啤酒就收藏了215种,蓝带啤酒系列213种。百威啤酒系列53种。王界军说,他收藏的啤酒罐中,每个啤酒罐都带有不同标志,没有一罐是完全相同的。

  17年前开始爱上啤酒罐

  王界军在邮政局工作,谈起他的收藏史,王界军是兴致勃勃。其实,王界军并不好酒,白酒喝不多,啤酒也就三四瓶。但他喜欢折腾,玩过越野摩托车,玩过第一代家庭投影机,说起收藏啤酒罐的初衷,还是因为对啤酒罐上面精美广告图案的欣赏与怀旧。

  早在1995的一天,他在彭城路老同昌隔壁的一个小卖部里,无意间看到一罐美国生产的亨利牌啤酒,精美的包装图案着实让他爱不释手,拿在手里晃晃,翻来覆去欣赏,最后花了3元钱买回了家。

  “那时正值盛夏,想象着罐里荡漾着的酒液,真想举罐痛饮!”王界军说,但最终他没打开这罐啤酒,质感细腻,独特的拉环,怕一旦打开了,就破坏了它的完美。于是,他收藏了起来。次后,王界军走上了集攒啤酒罐的收藏之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数次去青岛参加啤酒节

  王界军说,每每到达一个城市,第一件事情不是去景点而是去逛当地的超市、商店,他都先到柜台去看罐装啤酒。只要不重样,他都买来带回家,最多的一次竟能背回一口袋。不过,收获最大的还是在每年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很多国际品牌的啤酒罐都会在那里亮相,而王界军每次都能淘回来不少心仪的“宝贝”。

  17年前,啤酒和啤酒罐的种类远没有今天这样丰富,物流业也没有现在这样发达,为了寻到心仪的啤酒罐,只要有机会,王界军就不会放过。从开始收藏啤酒罐的那年起,王界军去了多少次青岛啤酒节,具体他自己也记不得了,“反正次数很多。”

  王界军还清晰的记得,2003年青岛啤酒厂建厂100周年,他去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一次就买了上千元的罐装啤酒,大包小包塞的满满的。最后,他乘火车回到徐州时,连乘坐出租车的钱都不够了,只得带着这些啤酒挤公交车。

  众多亲戚朋友鼎立相助

  王界军的朋友很多,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他有这个爱好,所以只要出差、旅游、逛街时,看见好的罐装啤酒,都不忘给他带来一听。有了朋友们的鼎立相助,王界军收藏的劲头更足了。“我有一罐‘汉斯足球装’啤酒,就是一名日本留学学给带来的。”

  “西藏的青稞啤酒,澳大利亚的花生啤酒和咖啡啤酒,山东的银杏啤酒、石家庄的牛奶啤酒、北京的茉莉花啤酒……”王界军收藏的啤酒罐中,还包含了这些特别材质酿造出来的啤酒。目前,国内大部分啤酒品牌的啤酒罐都在他的已收藏目录里,国内最远的是来自拉萨一听标注“圣地圣水”的啤酒。

  王界军最骄傲的是他的世界品牌,德国的“贝克”啤酒,加拿大的“枫叶”啤酒、日本的“银杯”啤酒、法国的“小丑”啤酒等等。王界军说,这些啤酒罐从包装到罐体材质设计,都堪称经典,闲来把玩,比喝着舒服。

  见证啤酒产业发展历程

  17年来,王界军收藏了1200余种啤酒,近30个国家……在收藏的过程中,王界军深深陶醉与啤酒的厉害,啤酒的文化、啤酒的种类、啤酒的品牌和生产工艺。他说,这些啤酒罐演变,见证了一个国家啤酒产业的发展过程、技术品质革新和设计理念。

  他说,1997年的一听500毫升蓝带啤酒,就有奇特的包装,上口径处有几道旋纹,多年以后摇晃起来依然能感觉到它完美的品质;有一听日本的“惠比寿”生啤酒,竟然在拉环旁边印上了盲文,令人叹服。

  王界军说,很多啤酒罐都有自己独特的拉环,铁的、铝的、不锈钢的等,这些拉环制作精细,设计巧妙,也值得玩味。王界军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他的啤酒能收藏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类,把他的收藏变成一个小的“世界啤酒博览会”。

  受邀请去香港参加啤酒节

  王界军的藏品中,时间最早的一个啤酒罐是1995年美国“亨利”品牌的,他还有一瓶玻璃瓶装的日本“麒麟”啤酒,生产日期是1985年9月,螺旋口的封装方式很方便消费者,20多年前的产品现在来看非常珍贵。啤酒罐给王界军带来了无限乐趣。“平时偶尔把玩,往事历历在目,始知收藏真义,1200多种不同啤酒的啤酒罐对我来说就是1200多个回忆,1200多段感悟的载体……”收藏的1200罐啤酒已经超过了中国唯一的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的罐装啤酒种类。

  由于藏品丰富,王界军在8月份收到了香港一家公关公司的邀请函和合作协议,邀请函上说,该公司正在香港筹办“2011年香港啤酒节”,希望办一个以啤酒罐为主题的展览予香港市民免费参观,想邀请王界军能借出珍藏的150个啤酒罐,庆祝“2011年啤酒节”之用。王界军欣然答应,目前他正筹备去香港事宜,宣传啤酒文化,让更多的人见证中国啤酒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