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出卖故宫字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7:39 北方网

溥仪的《赏溥杰文物》 溥仪的《赏溥杰文物》 一册宣纸油印本溥仪《赏溥杰文物》。该册共116页,共登记约千余项。 一册宣纸油印本溥仪《赏溥杰文物》。该册共116页,共登记约千余项。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以后,各省纷纷起义反抗满清统治,满清王朝摇摇欲坠,崩溃在即。许多满族人都逃往中国北部的满洲里(17世纪时,他们正是从那里入关推翻明朝统治的)。但是,逊清皇室爱新觉罗家族依然住在紫禁城的后半部分。1912年2月12日,爱新觉罗氏的小皇帝溥仪同意并和新政府签订了退位条约。溥仪留在北京紫禁城所谓的内廷里,在这里长达12年之久。

  溥仪与其弟溥杰密谋之后,1921年7月至12月,溥仪以“赏赐”其弟溥杰为名, 几乎每日或隔日,每次10卷或13卷,源源不断从宫里流出。

  那么,这批文物哪儿去了呢?

  溥仪被逐出宫后,先是居住于其父载沣醇王府,被盗出的书画、古籍,就存在醇王府中,不久溥仪又躲进了日本驻华公使馆。

  1925年2月23日,在日本警察的护送下,溥仪潜至天津。从宫中盗出的文物被分装成七八十个大箱,通过铁路运抵天津英租界。为了维持自己的奢华生活,溥仪开始通过各种人物搭桥,出卖盗运出宫的字画。据王庆祥先生撰《伪满小朝廷覆灭记》书中所述,溥仪在天津时曾“赏赐”经手人陈宝琛的外甥一批书画,其中就有唐人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步辇图》、《阆苑女仙图》等极为珍贵的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