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罗马的中国艺术品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7:55 中国文化报

中国艺术品店一角。 中国艺术品店一角。

  本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李 晰  文/图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自去年10月拉开帷幕后,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向意大利民众展示了中国辉煌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现代风采。与此同时,不少意大利人也积极参与到文化年活动中,在民间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潮。

  前不久举办的“超越传统”中国现代绘画大师展览上,我有幸认识了艺术品收藏家Astrid Narguet和Lucilla Stefoni两位女士。她们曾经多次前往中国云南,并且非常喜欢那里,这让出生于云南的我感到在异国他乡遇到了知音。通过交流得知,这二位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着迷,4年前还合伙在罗马城中开了一家中国艺术品专卖店。目前,店里正筹备云南丽江东巴文化展,她们热情邀请我有空去店里转转。

  两个外国人要举办东巴文化展,说明她们对中国文化了解颇深,这也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她们的店位于古罗马Via Cimarra街12号,面积虽然只有100平方米,但展示的中国艺术品琳琅满目。进门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中国老式茶几,上面放着《东巴纸典》、《东巴文化画册》以及中式茶具;右手边放着各式各样的中国民族服饰,另外还设立了苗族服饰专柜,不时会有客人观看、试穿;左手边陈列着18世纪的中国贵族像、上世纪60年代的手绣挂毯、藏传佛教唐卡、中国传统字画、瓷器、家具、老照片等,很有中国味道。

  “喝杯茶吗?”一句问候,顿时拉近了主人与客人的距离。Astrid和Lucilla给这家店取名叫“廊八”,因为无论在西方文化,还是东方文化中,“八”的意思都非常好。她们告诉我,开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意大利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而对于我这个中国人而言,很多东西也是要问上半天才知道来历的,其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着实让人刮目相看。

  早在1988年,Astrid便前往中国,并且在中国生活了多年。因此,除了意大利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之外,她还能说一口标准的汉语。闭上眼睛听那地道的儿化音,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高鼻梁的老外之口。另外,她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中国名字——毛竹。她说,这是一位中国朋友为她起的,意寓着生机勃勃。

  Astrid特别喜欢云南丽江,对东巴文化从最初的好奇逐渐演变成强烈的热爱,于是便产生了在罗马举办东巴文化展的念头。为了筹办东巴文化展,Astrid和Lucilla走访了云南的很多地方,丰富的民俗文化、独特的秀丽风光以及云南人的淳朴热情给她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目前,她们正在就展览场地等问题与意大利罗马东方学院,罗马省、市有关方面积极联系,以期得到多方的大力支持。衷心祝福她们举办东巴文化展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届时,意大利民众岂不又多了一个感受中国文化的好地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