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抓获一盗挖古钱币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8:20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一个盗挖古钱币的团伙挖出2200多枚“后金币”,刚刚交易就进入警方视线。 9月12日,记者从辽阳市公安局文圣区公安分局获悉,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批捕,警方正在追捕剩余同伙。

  今年32岁的吴某原本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去年春天,他偶然得知辽阳某工地里有古钱币,挖出来能卖钱,就辞去了的哥工作,每天拎把锹待在工地里“挖宝”。一年之间,吴某共挖到300多枚古钱币。

  吴某嫌钱赚得慢,今年5月,他买了一台金属探测仪,又以每天500元的价格雇了一辆大型挖掘机,还把岳父、妻弟和一个朋友找来,组成了一个“挖宝团”。吴某等人来到工地,用金属探测仪探查,挖到满满一坛的古币。净重17公斤的2200多枚古币被吴某等人以65万元卖出。

  事发不久,辽阳警方将买家抓获,收缴了这批古币,买家将吴某等人供出。此案为辽阳市破获盗挖古钱币数量最大的案件。

  据该市有关文物专家论证,吴某等人盗挖的古币上印有满文,应属于后金时期制造的,在当时不属流通货币,因此在国内比较罕见。专家分析,或许是努尔哈赤犒赏有功将军的奖励品。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交易价格,这2200多枚“后金币”的市值至少要300万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