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个妖怪资格考试 妖怪漫画为城市带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39 中国文化报

“妖怪路”上的鬼太郎青铜像最受游客欢迎 “妖怪路”上的鬼太郎青铜像最受游客欢迎 水木茂和妖怪玩偶 水木茂和妖怪玩偶

  月 出    

  驾驶员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并不陌生。但是,在日本鸟取县境港市,有一种资格考试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境港妖怪资格考试”。9月1日,境港工商协会宣布,第六届“境港妖怪资格考试”开始受理考生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30日,考试将于10月23日举行。

  考试范围以水木茂漫画为主

  境港位于鸟取县西部,是日本海侧最大的水产城市。不过,境港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日本著名漫画家水木茂的家乡。新一代的漫画迷可能不太熟悉水木茂,但是他所创作的故事和笔下的人物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了好几代漫画人。89岁的水木茂是日本鬼怪漫画第一人,人称“妖怪博士”,他创作的经典漫画形象“鬼太郎” 深受日本人喜爱。对众多日本人来说,妖怪可谓是老相识了。在日本的民俗文化中,如果人们遇到了不可思议的奇妙现象,往往认为是妖怪捣的鬼。这些妖怪有其可爱的一面——有时会给怠惰的和任性的人一点惩罚,有时还教导人们要珍惜物品,爱护自然和环境。

  “希望人们通过了解妖怪加深对日本民俗文化的理解。”抱着这样的目的,境港工商协会和镜港旅游协会自2006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境港妖怪资格考试”。考试测试考生对妖怪知识的了解程度,出题范围以水木茂的作品为主。考试此前分为初级、中级两种级别,今年新增了高级资格考试。“旅人着急地赶夜路,突然被柔软的物体绊住了脚步。战战兢兢用手一摸,发现是一团类似棉花的东西。这种妖怪的名字叫什么?它的家乡在哪里?”“在静冈县的见付宿地区,经常会出现一位妖怪婆婆,只要她在谁家门口哭,谁家就会有不幸发生。这是什么妖怪?”在初级和中级考试中,考生要回答诸如此类关于妖怪名字、特征的约50个问题。参加高级资格考试要求考生必须首先通过中级资格考试,高级资格考试以1200字小论文的形式进行。

  “妖怪考试”为百分制,取得70分即为合格,由角川书店的“妖怪专门杂志”《怪》和水木茂担任校长的“妖怪大学校”的讲师阅卷。考试在东京都调布市和境港设立了两个考场,境港考场可接受初、中、高所有级别考试,调布市考场往年仅接受初级考试,为了增加对考生的吸引力,调布市考场今年也可接受中级考试。初、中、高级考试的报名费分别为2000日元、3000日元和4000日元。

  2503人参加考试

  网友“拜占庭”十分热衷于参加“境港妖怪资格考试”。身为大学教师的他从第一届起就参加考试并已经获得初级合格证书。“拜占庭”并不满足,决定将考试进行到底。因工作缘故错过第二届考试后,他在第三届时挑战了中级考试。然而,由于中级考试难度大大增加,通过率往往不足20%,他在第三届考试中失利。之后,“拜占庭”又积极投入了第四届考试,决心一雪前耻。事实上,在考试的翌日,他必须赶到岩手县盛冈市的一所大学上课,时间非常紧张。如果想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参加考试,他必须在考试结束后连夜乘坐飞机赶往东京的羽田机场,再换乘夜间巴士赶往盛冈。不过,即便如此大费周折,“拜占庭”也在所不惜。

  别出心裁的“境港妖怪资格考试”每年会吸引许多像“拜占庭”一样热心的漫画迷、妖怪迷参加。自2006年至今,共有2503人参加考试,其中,1669人通过初级考试,142人通过中级考试。

  妖怪漫画为城市带来活力

  事实上,为了给城市带来文化活力、拉动旅游业发展,境港围绕水木茂的妖怪漫画做足了文章,“妖怪资格考试”只是其中一招。境港不仅有水木茂纪念馆,还有一条著名的“妖怪路”。“妖怪路”上设置了134尊栩栩如生的妖怪青铜像,游客可以随时欣赏和触摸漫画里出现过的妖怪们。除了青铜像,游客们在“妖怪路”的各种设施上都能找到妖怪图案。“妖怪路”甚至还建有一座“妖怪神社”和一个“妖怪广场”。这条充满了妖怪气息的街道很受游客欢迎,每年会吸引上百万游客参观。

  妖怪模仿大赛则是境港的另一个亮点,大赛自2006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参赛者扮演水木茂作品的各种妖怪角色进行比赛,冠军可获得10万日元奖励。第六届妖怪模仿大赛刚刚于8月27日落下帷幕,日本全国有35名选手入围决赛,年龄从1岁到63岁不等。35名选手分为23个组展开角逐,来自境港驻地的6组自卫队队员的参赛格外引人注目。最终,63岁的西坂和望因扮演撒沙婆婆获得冠军。这个成绩让西坂和望喜出望外:“当初有前辈劝我扮演撒沙婆婆的时候,我还觉得特别不好意思,一开始学着演,总觉得拉不下面子——让朋友看到我这副扮相,多难为情啊。现在看来,我还是有这个天分的——能够把这么有名的角色演好,着实不易啊。”

  为了给将于明年11月举办的“国际动漫节·鸟取大会”预热,本届妖怪模仿大赛组委会特别将以往5届大赛的冠军悉数邀请到境港,推出了一场异常精彩的王者之战。“大鬼”“小鬼”齐聚一堂,使整个城市沉浸在“妖怪争霸”的氛围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