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盗走明代古董椅卖20万 专家鉴定值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7:08 扬子晚报 微博

价值150万的黄花梨圈椅。 价值150万的黄花梨圈椅。

  一名已过不惑之年的窃贼精心策划,将东山一户人家价值不菲的黄花梨圈椅盗走,警方很快将嫌疑人抓获,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赃物已被带到北京销赃,专案民警辗转多个省市,终于将价值150万元的黄花梨圈椅带回苏州。

  价值150万黄花梨圈椅被盗

  在北京销赃卖了20万元

  8月29日16时许,吴中区东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家中一把价值150万元的黄花梨圈椅被盗。失主郑先生说,这把古董椅子已经珍藏了17年,品相极好,而且来头很大。“椅子的主人是明朝宰相王鏊,我是从他后人那里买来的。”郑先生的父辈就是经营古董生意的,他从小到大一直泡在古董之中,练就一双慧眼。当初,他在王鏊后人家中看到这把黄花梨圈椅后,爱不释手,最终,双方以1万美金成交。从那之后,郑先生对这“宝贝”更是爱护有加。曾有一位上海老板开价280万,但被郑先生一口回绝了。但让郑先生没想到的是,如今被盗了。

  经多方侦查,2011年9月9日晚,警方在吴中区长桥街道蠡墅一租住屋内将盗窃嫌疑人周世良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周世良今年44岁,四川省江安县桐梓镇人,他如实向警方交代,自己经过事先踩点,于8月29日上午十一时许窜至东山镇永安村23号这户人家,采用翻围墙、卸窗等手段进入室内,窃得放置于二楼西北侧房间内的黄花梨圈椅一把,得手后即乘黑车逃离现场,后窜到北京将圈椅销赃,得赃款人民币20万元。

  买家可能去福建销赃

  警察顺藤摸瓜追踪

  9月13日下午,根据嫌疑人周世良交代的被盗黄花梨圈椅已销赃至北京朝阳区“刘哥”处的情况,吴中警方组织人员成立专案组赴北京追赃。14日上午,专案组在北京朝阳警方协助下至“刘哥”住地辖区调查。调查发现“刘哥”真名刘广巨,已离家至福建省仙游县。专案组分析,刘广巨极有可能去福建省销赃,即对追赃工作进行安排,一部分人员留守北京,一部分人员直飞福建寻找刘广巨及被盗圈椅下落。

  警察辗转周折

  终于在河北起获赃物

  当日23时,专案组赶到福建仙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对刘广巨住宿的仙游大酒店进行查询,发现其已在当天下午退房。9月18日上午,专案组找到其妻子,向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并与刘广巨打电话做其工作。经过工作,刘广巨答应于19日返回北京。刘广巨回京后,专案组对其进行了询问,他交代说:黄花梨圈椅已被转卖至河北省一个姓付的人手中,并答应将被盗圈椅找回。9月20日下午16时20分许,刘广巨将黄花梨圈椅交回。经事主辨认,确定系被盗黄花梨圈椅。9月21日,追赃专案组带着被盗二十余天的黄花梨圈椅顺利返回苏州。

  9月22日,经苏州市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鉴定,该黄花梨圈椅为明式黄花梨圈椅,属珍贵文物,市场价值人民币150万元。现周世良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彭 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