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30分钟买下6200万元红色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1:29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2010年 11月 26日, “中国书店2010年秋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册只出版了66年的书籍,竟然拍出了21.28万元的高价,让很多人感到吃惊。这本书是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一册精装本《毛泽东选集》。也因为此次拍卖,“红色收藏”的魅力再次迸发,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红色收藏价格直逼古籍

  据华夏经纬网、《成都商报》报道,其实,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民间就已经出现了“红色收藏”爱好者,但因为是尚处于自发性和下意识的自我收藏行为,未能形成规模。 1999年9月底,为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北京收藏家秦杰首次在文章中使用“红色收藏”一词,这也是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首次出现 “红色收藏”的提法。由此开始,红色收藏成为一个特殊的收藏门类,不断掀起一个个高潮。今年有两大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红色收藏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已引起收藏界、投资界及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时下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古旧书刊拍卖会上,红色书刊已经与长期独领风骚的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三足鼎立、并驾齐驱,其拍卖价格逐渐拉近,有些红色收藏精品甚至已超过一般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

  红色收藏分为两类

  红色收藏用时间作为分类标准,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从 1921年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前的各类红色收藏品。第二类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各类红色收藏品。在“红色收藏”概念出现之初,其收藏品种类为第一类红色收藏品,这部分红色收藏品主要是与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等有关的各类物品。其中最重点是各类图书、报纸、期刊,尤其是各解放区的出版物,以其历史文献性、权威性成为同时期任何藏品都不能比拟和替代的。

  由于第一类藏品存世量太小,收藏难度大,所以其市场价值一直居高不下,有条件收藏的爱好者并不多。于是,很多人开始转向收藏第二类红色收藏品,其种类丰富多彩,多达上千个品种,涉及的范围也很广,主要有雕塑、像章、照片、纪录片、图书、报纸、杂志、瓷器、宣传画、电影海报、国画、油画、年画、连环画、版画、袖章、邮票、火花、烟标等。这部分藏品的收藏人群要远远大于第一类藏品的收藏人群,这是由藏品留存数量决定的。

  红色藏品登陆郑交所

  今年7月1日,两组红色收藏品登上了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平台。一组是新中国雕塑艺术的奠基人刘开渠的作品《开渠雕塑》,一组是著名画家靳之林创作《南泥湾》时的素材稿。按照郑州文交所的规则,两份作品都被拆分为200份,按份额出售,前者每份15万元,后者每份16万元。从7月3日零时开通预约登记,短短30分钟,这两份总价达6200万元的作品被抢订一空,书写了红色收藏的新辉煌。

  在资本市场上,红色收藏的价格也越来越高。 2007年秋,北京中国书店拍卖鲁迅先生的早期版本著作 《域外小说集》(1909年,上册),以29.7万元成交。在当年12月1日举行的北京匡时拍卖会上,这件拍品从8万元起拍,竞价一路轻松冲上30万元大关,最终拍卖价格冲到107万元。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文化特征,而收藏正是反映这些文化特征的见证者。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总经理张保盈断言,红色收藏的走红和中国发展是可以画等号的。在某种程度上揭示出一种集体意识:既有探究、怀念、追忆,也折射出自信和自豪。张保盈说,中国共产党党员从1921年成立之初的几十个人到如今的8000多万人,从当初国家积贫积弱,到今天发展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让许多人去追寻和探求,红色收藏的风靡,正是折射了这种诉求。

  三性合一才是精品

  目前,很多红色藏品的价位已经很高。藏家王成武告诉记者,红色藏品在最近两年的收藏市场上几乎是以翻倍的速度在升值。其中市价较高的主要有抗战时期的邮票、书籍、红军生活用品、早期刊物,宣传画等。即便近年来发行的邮票和金、银纪念币,只要是权威机构发行,存世量少,品相精美,并与红色题材紧密相关的,也在快速升值。

  那么,投资者如何做到投资和收藏双赢呢?和其他门类的艺术收藏相比,红色收藏特征鲜明,门槛相对更低、易操作。但专家提醒,大家不可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来介入,需要深入研究党史和经济建设成就,了解什么是历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体会红色收藏背后的现代工业文明。王成武说:“红色藏品最重要的是文物性、文献性和艺术性。如果具备一个便可以收藏,如果符合两个一般情况下不会赔本,而三性合一就是精品。 ”

  红色收藏风险不可小视

  据业内人士表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像章等基本上不是什么稀缺资源,这类红色收藏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未来一些藏品价格有可能出现下滑。

  对于一些商家针对建党、建军等题材推出的“限量版”邮票、纪念币,收藏者不要盲目迷信,一些藏品的价值本来不高,但商家配上精美的包装后就敢喊出天价。建议收藏者尽量购买权威机构发行的藏品。目前中国邮票的官方发行机构是国家邮政局,金银等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虽然红色收藏题材好,但题材和升值空间不能画等号,红色收藏品暴涨与背后游资的炒作不无关系,在这一波涨价浪潮过后,红色收藏品价格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大,收藏者不要贸然进入。另外,随着红色收藏市场的不断被看好,一些赝品流向市场,收藏者在收集红色藏品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以免上当。

  贵阳举办宣传画藏品展。新华社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