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最美古村落将拆迁 涉及62处文物古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8:01 现代快报 微博

葛村一位老人正在向记者介绍“大宅门”的历史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葛村一位老人正在向记者介绍“大宅门”的历史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精美的砖雕门楼 精美的砖雕门楼 极为罕见的“井神”石像 极为罕见的“井神”石像

  走在镇江丁岗镇葛村,仿佛穿越到了明清时期。登记显示,葛村有文物古迹62处,包括已经550多岁的解氏宗祠,清朝、民国遗留至今的古民居。一度被认为是“江苏为数不多的古村落”“镇江最美古村落”。

  然而,新社区改造工程却让葛村村民们惶惶不安:新社区改造将对古村落进行拆迁,这些守护了几百年的老宅,都将化作尘土。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曾经到这个古村落进行调研,他说,拆了太可惜,完全可以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

  快报记者 胡玉梅

  记者探访

  专家称,如果效仿古代工艺

  500万造不出葛村“大宅门”

  经过登记,葛村共有62处古建筑,最古老一处是明代“解氏宗祠”。尽管有消息称这个宗祠可能不拆,但是其他61处古建筑和数百年风俗文化的命运,却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他们不愿意看到村落被拆、文化蒙尘;他们更不愿意看到,最后只留下孤零零的一个“宗祠”,给他们带来无尽的感伤。

  葛村由来

  南宋祖先从山东迁来

  葛村是一个有570多户、2480人的大村庄。一些喜欢旅游的驴友们都知道这个古村落。虽然沿着乡道的房子都是两层楼,但从巷子进去,巷道内的房子让人有一种时空穿越感。清水砖,空斗墙,黑色的小瓦,因为年代久远,有的老宅上已经长了草。

  葛村的村民其实不姓“葛”,而是姓“解”。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古村落。75岁的解建中是葛村五组的组长,他说:“我们的祖先其实并不生活在镇江,南宋时期,康王赵构南渡,一个名叫解寿辉的侍卫将军率领族人从山东迁徙到了镇江。因为老家是葛村,为了纪念自己的故乡,所以把这个村庄定名为葛村。”据称,葛村曾出过多个“名人”:明成化年间的解锦是进士,而解应和还担任过明朝内阁宰相、大学士……

  去年,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和葛村的老村民们一起,对葛村的老物件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在一份2010年7月26日提交的《丁岗镇葛村现存历史传统建筑、文物古迹登记表》上,一共登记了62处古建筑,有宗祠、走马楼、古更楼、古民居、四合院,等等。这份登记表上,还对古井、砖雕、古腊梅等等都做了登记。年龄最大的是“解氏宗祠”,建于明朝景泰年间,如今是市级文保单位。

  老宅价值

  500万难造“大宅门”

  葛村38号被村民们叫成“大宅门”。70多岁的解蕻玺一脸激动:“这是晚清的老宅,大门就是原汁原味的,大门上钉了很多铁钉,但这些铁钉并不是乱钉一气,而是有寓意的。门楣上是‘尚父在此’四个字(注:尚父即姜太公),门板正中是蝙蝠和寿字,寓意福寿双全。”这个大宅门从外面看上去气派得很,目前依然保留有三进,保护得较好。

  “我知道那个建筑,如果拆了太可惜。现在100万都买不到,如果要按古代工艺去制造,500万元都造不出来。”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说。

  特色文化

  有井神,有八字形门

  解祥洪的老祖先是一位榜眼,叫解兆鼎。他的家门设计成了“八”字形,里面小外面大。解祥洪在这个老宅内住了40多年。

  在葛村一个老宅前,有一口直径在80厘米左右的古井。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石牌,上面雕着面目狰狞的怪兽。“那是井神,保护古井的,防止坏人扔东西进去。”一位村民说,这口古井就是宋代的,至今800多年了,依然可以用来淘米洗菜。

  葛村的砖雕石刻也不太一样。殷冬华家的老宅就有一个“麒麟送子”砖雕,嵌在门楣上。这个砖雕看上去线条勾勒简洁,刚劲有力。汪永平说,葛村的砖雕自有特色,不像徽雕那么丰满立体……葛村的宝贝很多,要细细品味。其中一位村民家里还藏有一根祖传的“权杖”,拿在手里沉得很。老人说,这可是传家宝,“它是实施家法用的”。

  真的要拆?

  “拆是确实要拆”

  镇政府相关人士称,解氏祠堂应该不会拆

  昨天中午,村里老人们都聚集到了祠堂。“要拆了怎么办?”人们很着急。解建中说,几年前,他就听说要拆了,当时,镇里的领导还召集村委会开讨论会,结果方案被大家一票否决了。一个月前,镇里面派了人来,对葛村的房屋开始做面积丈量,说是做一个前期的调查。目前,已经有一些人家接受了房屋的丈量,而一些人听说要拆迁,当即拒绝了。

  在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网站,记者看到了葛村拆迁的招标公告。拆迁工作共分6个标段,工程总规模达11.97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181万元,拆迁规模是548户,而葛村总共有570多户人家,也就是说,基本要被拆空。“国庆期间,我们看到镇江新区电视台的新闻,当时有新闻说‘大干100天,完成葛村拆迁任务’。我们着急,如果都拆完了,我们这个古村落就完了。”村民们说。

  随后,记者赶到了丁岗镇镇政府。该镇宣传委员朱翠霞说,葛村确实在作前期调查,拆是确实要拆,但什么时候进场拆,拆了建什么?现在还没做动员分工,因此,具体的还不清楚。说起葛村古村落,朱翠霞说,“解氏祠堂”早有听闻,那是市级文保单位,应该不会拆,但其余古建的命运就很难说了。“没有上级文物部门的认定,怎么能说明它们是文物呢?”

  留不下来?

  “遗迹体量太小”

  据称,因为有此说法,名村申报就作罢了

  “不要半个月,动迁组肯定就要进村了。”解建中说。

  “我们不要拆,都是老古董了。”葛村人对古村有感情,村民们成立了文物保护委员会,在老宅上、古腊梅、砖雕旁都标注了名称和说明,他们还整理古村的历史,集资修缮宗祠,对故乡的热爱溢于言表。解韵寿家花了五六万元,采用古建筑工艺,用木料、青砖修缮起三开间的祖居,在外墙上贴上一块石碑,写明这是十九世祖解为干的“袖山楼”原址。

  既然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都提交了一份文物古迹登记表,为何还要拆呢?在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内,一位姓潘的工作人员说,这份登记表去年由他亲手完成。“当时是想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对葛村的古建筑、文物进行了普查登记,但后来,有关部门说,古村的古遗迹体量太小,申报历史文化名村不够格,我们就作罢了。”这位工作人员透露,葛村拆迁是为了进行新社区建设,具体葛村拆了做什么,他也不清楚。

  按正常程序,应该是先有规划并进行公示,没有异议后,才会通过,而后才开展拆迁工作。但葛村的拆迁却很蹊跷。

  此外,村民们还自发写了一封《呼吁信》,上面都签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当年,为了留下老房子,我们盖新房的时候,都盖在远处去了。”解祥洪说。在葛村里,像解祥洪一样的人有不少,有的人住上了楼房,但舍不得老宅,依然完好地保存着。

  有无变数?

  “肯定能够申报”

  专家称,古村各方面条件都能达到标准

  “葛村肯定能达到历史文化名村的标准,怎么能拆迁呢?”汪永平说自己曾经三次到葛村调研,印象特别深刻。“真的可以说,这样大规模完好的古村落在江苏凤毛麟角。”

  去年镇江新区有一处镇江市级文保单位因为万顷良田工程要移建,汪永平当时去现场调研,当时新区工作人员说要移到葛村,并说葛村会得到保护。“形势怎么会变得这么快?”汪永平一脸的惊讶。谈到葛村的价值,汪永平说,他曾经帮30多个名镇名村做过申报材料,其中有一半申报成功。葛村古建筑较多、街巷格局未受大破坏,居民基本是原住民,申报江苏省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应该没有问题。

  “申报历史文化名村有几个要求,比如,要有相对完整的街巷,葛村的老街巷都比较原汁原味;要有历史渊源,要有特色非遗,葛村历史悠久,特色非遗也有;原住民不少于60%,葛村的原住民达到80%。”至于古建体量,汪永平说,葛村一共有62处古遗迹,体量绝对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