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桥遗址暂未发现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8:10 新闻晚报 微博

专家告诫施工人员在作业时留意发现和保护有价值的文物 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专家告诫施工人员在作业时留意发现和保护有价值的文物 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记者 祝玲

  晚报讯 “我们认为此处是原‘沪上八景’中描述的‘学士桥’所在地,但由于河道填埋时桥已经破坏,加之过去上百年,如果有也只是剩下‘残片’。 ”昨日,本报报道《学士桥基成垃圾?专家闻讯急“追”》一文,上海文物局工作人员、上海博物馆考古队以及上海史专家赶到现场,暂未发现可以保护的文物。文物管理部门对施工方进行了相关知识普及和宣传,确保在以后的开挖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价值的文物或遗迹能得到及时保护。

  昨日上午10点30分,上海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和上海史专家薛理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根据记载和一些较早的地图显示,此处工地就是老沪上八景中描写的‘学士桥’所在。 ”上海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但在挖出的渣土堆中,没有看到市民发现的桥基石。 “前段时间确实挖了石墩出来,但我们也不知道这有什么用,很快就清运走了。 ”工地现场施工人员说。

  文物局与上海博物管考古队取得联系。 “是‘学士桥’的地方,但百年过去,原形不在,未达到保护要求。 ”考古队工作人员说。

  上海史专家薛理勇介绍,学士桥建造已上百年,1906年填埋时已被破坏。如果只是遗址而非完整的桥,重点保护的可能不大。但如果确实有那块桥基石,也十分有意义,至少可以实物证实老上海“八景”的那段佳话。

  “市民发现有价值的历史古迹,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可以看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的加强,值得赞扬。 ”上海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后,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施工方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些知识普及和宣传,告知工人在此后施工中若发现石碑或有文字图案的基石,可及时与所在区县文物管理部门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