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新作《红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2:08 新民晚报

张晓刚布面油画《红梅》 张晓刚布面油画《红梅》

  最近,张晓刚(微博)的新作《红梅》出现在2011成都双年展的一个主题展“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观者很难将画《血缘大家庭》的张晓刚,与目前这幅“传统”的作品联系在一起。

  李晓锋(艺评家):张晓刚在艺术界现在成了一个hold哥的典型代表,必须挺住,所有人才能挺住。带头大哥有几点基本底线需要坚守的,他同时也得对得起买家和粉丝。其一,保持创作的鲜活和可能性。其二,要有艺术探索的精神性。其三,不为一些定制型展览所左右。其四,绘画还需真诚。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上看,这位老哥哥底线基本上都突破了,尤其是真诚,真的被肢解得惨不忍睹。

  张晓刚(画家本人):这个作品是今年的新作品,因为梅花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它代表了文人中具有象征性的东西,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我也想从我个人的角度重新去体验梅花与我们的关系。”

  吕澎(微博)(2011成都双年展策展人):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在向西方学习30年之后,开始对传统文化集体回归。在江南一带城市的游历中,我看到和了解到不少年轻的画家在继续使用宣纸与毛笔,尝试着接续被断开数十年的传统笔墨,他们借用着经过现代主义和后现代洗礼的方法与视角,完成了让人不可忽视的新国画。

  江东大壶(画家):评论家都在说自己没搞清楚的语言,当代艺术圈中人除了会装模作样外,智商是普遍一般的。

  谢媛 整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