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农民工博物馆金堂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8: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400余件实物展示农民工真实的创业历程 400余件实物展示农民工真实的创业历程

  400余件实物、1000余张图片,“农民工输出大县”金堂展示“最励志”人群30年来生活变迁

  ●6大主题馆馆内收藏着钢钎铁钻、鸡公车等实物,见证了农民工的变迁和时代前进的步伐

  ●免费逛展该博物馆每天9:00-18:00开放,市民可在开馆时间内免费参观

  ●专家声音参观完中国农民工博物馆后,专家齐聚一堂,纷纷就农民工发展建言:返乡创业潮将替代外出打工潮

  昨日,中国第一家农民工博物馆在金堂开馆。这个坐落在赵镇毗河之滨,建筑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通过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实物、图片、影像等资料,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民工生产生活的缩影。

  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农民工流动的三十年。从大规模外出打工到“引凤还巢”回乡创业,金堂县对农民工长期的就业实践指导和探索,揭示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劳动力输出大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规律和发展方向。

  在即将开幕的西博会上,金堂将抓住机遇打造扎实的产业增长链条。

  【逛展】免费逛展设6大主题馆

  一走进博物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神话中的鳖灵开峡场景。“传说中鳖灵凿开金堂峡治水,他用力气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形象,被选作最早的劳动者的化身。”跟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我们开始仔细地参观起这个堪称中国“最励志”的博物馆。

  博物馆共设6个分馆,馆内收藏实物400多件,记录中国农民工真实生活的图片1000余张。希望了解金堂农民工现状以及历史的读者,可以到位于一楼的金堂主题馆一探究竟。一楼除大厅外,就是金堂主题馆。大厅主要突出了该博物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力的价值”主题,金堂主题馆主要介绍金堂县及21个乡镇农民工回乡创业情况。

  二楼包括五个主题厅和一个多媒体放映厅:“打工·三十年·流动的历史”是1号厅的主题,集中反映了农民工打工和30年流动历史;二号馆是妇女儿童馆,反映了留守儿童等问题;三号馆介绍了中国劳动NGO民间组织建设情况;四号馆是农民工故事馆,通过真人真事集中记录了值得我们关注的农民工问题;五号馆是实物展示区,从木质器材到钢钎铁钻,从全手工到机械化,不同的工具见证了农民工的变迁和时代前进的步伐。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每天9:00-18:00开放,市民可在开馆时间内免费参观。

  【亮点1】看纪录片到多媒体影厅

  “高楼大厦是我建,光明大道是我建,脏活累活是我干,劳动劳动最光荣!”在能容纳二十人的多媒体放映厅,屏幕上正在放映打工青年艺术团的张恒和他的乐团演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歌曲。影片还记录

  了农民工子弟学校,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和城里孩子一样,对知识的渴求,对艺术的追求,在诉说未来的愿望时,他们想成为警察、教师、科学家、舞蹈家。充满希望的眼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参观者。

  【亮点2】学习维权馆内专区教学

  此外,博物馆还特设了“维权”专区,让农民工了解如何维权。在博物馆里,农民工还可以查询到法律维权组织的建设、联系方式等信息。

  【特色展区】

  展示苦中有乐的农民工创业史

  老王是一名矿工,他自称“煤黑子”,不见天日的地下工作他早已习惯:“只要上去洗个澡,再好好睡个觉,浑身的疲惫就没了。”在农民工故事馆,从全国各地征集到的打工者亲历故事,吸引了不少观众。让不少人惊讶的是,这些外人看起来很苦很累的生活,由打工者讲述出来,即便辛苦却仍然带着一份满足。

  在现场,优秀农民工创业者文仁浩则表示,这不仅仅是展览,而是第一代打工者真实的生活,是他们在异乡的创业史。他19岁到广州某皮鞋厂打工,到今天已经拥有一家800人左右的鞋厂。目前,由他主要负责,在金堂高板、竹篙、赵镇等5个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乡镇建立的商会组织,已经构建起完善的输出就业网络。

  【配套论坛】

  返乡创业潮将替代外出打工潮

  参观完中国农民工博物馆后,来自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农业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专家专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堂县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农业与发展学院院长、“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结合我国东部创业典型对金堂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他认为,市民下乡、农民进城的趋势将逐渐扩大。随着中产人群的崛起,追求个性化的消费也日益增多。金堂农民工要回乡创业,追求粗放型数量增长已经落伍,满足中产阶层的个性化需求才是目前的关键。

  安徽无为县副县长吴荣同大家一同分享了该县“引凤还巢”工程的经验,他说,打工者返回家乡创业,应该走非传统农业的道路,他们学到了市场经验,也有了城市生活经验,因此在城郊发展郊区农业三产化是必然道路。

  对此,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指出:“各界政府要把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当做最大的民生问题,为农民工提供组织保障。”而农民工博物馆的建成也正是农民工权益意识觉醒的一种体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 实习生 张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