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和徐悲鸿有关的国民党档案

2011年10月20日 15:40   文物天地  

和徐悲鸿有关的国民党档案 和徐悲鸿有关的国民党档案

  彭昕

  5月28日上午,在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一份仅为两页的名为“呈为呈请国立北平艺专校长徐悲鸿营私舞弊掩护奸匪排挤国民党籍教授请速予彻查并特请教部立即撤换另委适当人选以利教育”的档案,自4000元起拍,经过15轮竞价,以1.344万元的高价成交。

  这份档案来自台湾,品相完好,署名为“国立北平艺专学生自治会”,是一份呈报时任国民党教育部部长的秘密报告。档案墨笔书写于“毓东纸店”生产的红格信笺纸上,信笺纸高23.2厘米,宽39厘米。首页上部钤印公章两枚,上有“三处”等字,右侧上部墨笔书“三科 2/8”。首页右侧写有批示,但不知何原因被墨笔涂抹,已经无法辨认内容和何人所批,只留有批示日期为8月13日。第二页末署名“国立北平艺专学生自治会啟”,并钤印阳文朱色“艺专学生会章”一方,时间为7月27日。报告内容指控徐悲鸿“掩护奸党及民盟仆子而解聘本党籍教授”,经与吴铸人(1924 年加入中国国民党并成为骨干分子。1946 年在“中统”势力的支持下,当选为北平市党部主任委员。同年4月,部署警察、宪兵和“三青团”特务冲击由进步势力组成的“国大代表选举协进会”在北平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大会,打伤进步教授陈谨昆,制造了轰动一时的“音乐堂事件”)商酌,要求“速将徐悲鸿撤换续聘我党教授”等。

  1946年,徐悲鸿任国立北平艺专校长。1947年5月,全国爆发了大规模“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大批学生、教师上街游行,要求国民政府停止内战,挽救经济危机,保障人权,保障自由,提高教育经费等。游行遭到国民党的镇压,北平艺专教师李宗津、冯德祀、齐振杞、沈士庄由于参加运动亦遭国民党当局逮捕。报告中称“此等份子即徐悲鸿所聘之西画教员”,“徐悲鸿以该四员皆其学生,故向李主任宗仁求情,愿以家身担保,使得释放”。报告中还称“本年六月中旬,教部曾有两密电致徐悲鸿,请其速为解聘奸匪李宗津、冯德祀、齐振杞、沈士庄等四员。徐接电后即对国民党籍教授怀恨,极思有所报复,故本期即将教授王静远……等先生解聘”。

  从纸张、墨迹等方面鉴定,此档案应为上世纪40年代之物。所钤两方蓝色印章虽仅存半部,但是应为收发或存档用章无疑。因此此件报告的真伪性不容置疑。况且来自台湾岛,更可确认其可靠性。

  报告上虽未标明具体年代,但是从其内容所写“上期奸匪煽动学潮”、“此次学生反饥饿反内战”等语及报告所写日期“七月廿七”等内容分析,报告应写于1947年7月27日,8月2日三科收到,8月13日国民党有关人士就报告作出批示。从其所存印章“三处”二字分析,报告后存国民党三处。

  1947年6月,教育部就曾两次密电徐悲鸿,要求将李宗津等四位进步教师解聘。但是徐悲鸿不仅不为所动,并且为了回击国民党反动派,将王静远等8位“平时在校忠党爱国,反对奸匪,并对此次学生反饥饿反内战游行劝谕甚力”的国民党教师一并解聘,有力地打击了校内的国民党特务组织。

  所谓的“北平艺专学生自治会”,笔者没有查找到有关资料,但是从其报告内容、所用语气以及“排挤国民党籍教授”“本党同志”“我党”“反解聘我党同志”以及称共产党人为“奸匪”等内容中不难看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所谓的学生组织,完完全全是一个国民党的特务组织。

  这份报告的公开解密印证了北平解放前夕徐悲鸿先生掩护进步教师的功绩。这也是一份记录北平“反饥饿反内战”运动的真实文档,其文物价值与史料价值不可低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