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纸币为苏联印刷 如今价值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0:58 都市快报 微博

三元纸币在市面上十分罕见 资料图 三元纸币在市面上十分罕见 资料图

  先说个段子:有个造假币的不小心造出了面值7元的假钞。他决定拿到偏远山区去花掉,买了1元钱的东西后,农民伯伯找给他两张3元的钱。他哭了。

  3元面额的纸币,相信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温州市温岭温峤镇的刘梅福,在家里翻出了一张崭新的3元钱。

  钱币专家说,这种钱是1953年央行委托苏联印刷的,后全部回收,目前市场上这种纸币很罕见,因此很值钱。

  知道这个,相信那两个骗子会很开心。

  这种纸币为什么要委托苏联印刷?为什么又要全部回收?

  3元币究竟什么模样

  这张3元纸币,整体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纸币稍微大一些。

  钱的正面正中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两端各有繁体“叁圆”字样,下面印着“一九五三年”字样。

  纸币的背面图案为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字、维吾尔文、蒙古文、藏文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叁圆”字样。

  临海一位有着多年收藏经验的收藏爱好者陈宝聪说,这种钱与同年份委托苏联印刷的5元、10元钞票,被钱币收藏者合称为“苏三币”。

  目前,这种货币,在市面上非常罕见。

  为什么要委托苏联印刷?

  中国钱币博物馆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主要从事钱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

  昨天,研究信息部的李老师说,“苏三币”是我国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钞版是我国自行设计的,但当时我国的技术不过硬,所以3元、5元和10元这三种大面额的纸币,的确委托了苏联来印制,然后用火车运回国内发行。

  “我国央行与苏联有协议,获得授权,对方才能印刷,而且印刷好的,都要交给我国,不是他随便想印制多少就印制多少。”李老师说。

  中苏关系破裂后,为了防止苏联私自印刷人民币,扰乱中国金融秩序,所以希望将钞版要回来。但没能要得回来。

  第二套人民币是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4月15日开始发行。两套人民币比价相等,并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通告,决定从1964年4月15日开始收回“苏三币”,限期一个月,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

  为什么又要全部回收?

  今年72岁的温法仁,是浙江省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的老处长。对于那段历史,他比较了解。昨天,他讲述了其中的一些内幕。

  中苏关系破裂后,曾在边境地区发现有苏联人使用“苏三币”换取我国物资。当时通商口岸虽然没怎么开放,但民间私下贸易还是有的。钱是真钱,只不过未经我国同意,擅自印刷的。

  偷偷摸摸在交易,等于是一种破坏。于是,毛主席、周总理决定,停止使用“苏三币”,一个月内马上收回。

  “这是我们内部的说法,口头交代过,说是为什么要把这些钱全部收回来。”温法仁说,中苏关系破裂了,就不讲究信用不信用了。苏联与中国签订的一千多个项目,几天之内专家全部撤走了,你还能指望他讲什么信用呢。

  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的陶老师说,中苏关系不好了,内部的说法是怕苏联造币,破坏我们的金融。其实苏三币刚开始发行不久,中苏关系就不好了,但是刚开始发,也不好马上收回,何况自己的印制技术也不过硬,所以也没有想那么多,坚持用了一段时间。

  兑换时,在城市机关都是集中兑换。农村偏远山区也有文革结束后才来兑换,银行也认可的。

  3元币如今价值多少?

  3元面值的人民币只发行过一次,因此,如今市面上很少,价值很高。

  陈宝聪说,一般纸币收藏家根据纸币票面污染、坚挺、票角磨圆、折痕和断裂以及缺损程度,把纸币品相划分为九等,也就是俗称的九品。像刘先生收藏的这张3元纸币,币面清洁坚挺,市场估价在5万元左右,算起来比该纸币自身面值涨了上万倍。

  不过,温法仁说,没那么高价钱,通常在2000元左右。第二套10元的,有的要十万元了。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的陶老师也说3元币价值只有几千元。

  “原则上,人民币是不会作废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还有人来兑换,前两年还有人来兑换第三套人民币。人民银行有指定的兑换银行。”陶老师说,只是现在第一、二套、三套、四套人民币收藏价值很高了,没人愿意来银行兑换了。“当时价格水平低,现在兑换不合算。”

  “第二套人民币,全新的,整套能卖40万元,民间收藏得比较多。”陶老师说,相比而言,第一套有62个品种,要凑集的话很难的,“估算全国只有50套,全新的要400万元一套,杭州可能只有2套。”

  “当年鸡蛋才3分钱一个,猪肉5毛5一斤,一元钱相当于现在80元至100元,普通人工资只有二三十元一个月,谁愿意把一个月三分之一的工资拿来收藏10元,何况还要集齐全部面额。”陶老师说,那时候市面上10元很少的,要有很多钱的人,才能搞这个收藏。

  国民党政府的假币计划

  在货币发行上,撇开苏联是否使坏不谈,国民党政府到了台湾后,在浙江沿海投放过假币,倒是真实记录在案的。

  无论是中国钱币博物馆,还是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都表示,当年蒋介石企图扰乱大陆金融秩序,通过特务携带、海运、空投,向包括浙江在内的沿海地区投放过大量假币。

  温法仁说,台湾印制的是红色一元券,主要在1957年至1959年这三年,他有见到过这种钱,当时有个案子,是有渔民通过海上把这种钱带回来了。

  钱币专家们都说,当年蒋介石在沿海一带投放了大量假钞,不过老百姓的政治觉悟高,看到这些假钞后,会主动向政府报告。因此,蒋介石用假钞扰乱大陆金融秩序的计划没能得逞。

  第二套人民币开始水印防伪

  温法仁说,蒋介石投放的虽然是假钞,但仿真度高,颜色、花纹都差不了多少,只是纸张不一样,老百姓肉眼看不出来。

  这势必涉及人民币的防伪技术。

  温法仁说,从第二套人民币开始,就有水印了。只是以前的水印比较简单,现在的比较复杂。

  第一套人民币靠的是“暗记”防伪。每个解放区自己都可以印制人民币,没有好的造纸厂,就在票面做暗记。设计纸张时,有的地方写的是工人的“工”,有的是人民的“人”,后来还有“自力更生”这些字样。

  这些“暗记”只有内部专业人员知道,高度保密,即便是管金融的也不知道。

  印钞的纸张是特制的,在保定有专门的造纸厂,印刷人民币的纸,在造纸的时候,就加入了水印、暗记,以及一些防伪技术。

  因此,假币的纸张跟真币的纸张,有根本区别。

  1962年印制第三套人民币,也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要回收苏三币,币元结构不完整;二是增加防伪技术。

  第三代货币时,我们的印刷技术有了提升,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