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钱币:陕西五彩龙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33 北京日报

陕西五彩龙票 陕西五彩龙票

  陕西官银钱号(加盖“秦丰银行”戳记)银两票是辛亥革命时期陕西军政府发行和使用的纸币。此票券设计风格独特,印制艳丽,精美绝伦,故深受钱币收藏家青睐,称之为“陕西五彩龙票”。  

  陕西,是北方地区最先起来响应武昌起义的一个省。陕西军政府成立后,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用于军事、办公开支十分庞大,而所需款项却无处支付。为了取信于民,军政府采取了两项政策,一是以粮食收回旧币,二是成立“秦丰银行”,发行钱票和银两票,禁止原大清官银钱号发行的所有银票、钱票流通使用。秦丰银行设立的目的就是维护市面币值稳定,筹措革命军饷。秦丰银行发行的银票分为旧式银票和新式银票两种。旧式银票是利用原陕西官银钱局(即“秦丰字号”)库存的银票加盖“秦丰银行”戳记而后再发行,即“陕西五彩龙票”;新式银票则是在民国二年一月十五日发行,由京都京华印书馆承印。因为当时时间紧迫,立即印制秦丰银行票券的条件不具备。为此,军政府决定将原陕西大清银行印制的“陕西官银钱号”银票加盖 “秦丰银行”戳记,投放市场参与流通,陆续发出二百万两。

  陕西官银钱号银两票是由天津宫北华东石印所印制,票券正面图案为双龙戏珠加云彩波涛,中间上印有“陕西官银钱号”字样,下面写有“凭取省议平银”以及“议平壹两肆分作库平壹两整”。中间印有不同的面值。右为字号,左为“光绪年月日”字样。票券背面印有“光绪三十四年”、“头品顶戴陆军部尚书兼都察院使巡抚陕西等处地方提督军务兼理料饷恩”的晓谕。上边框也有红色面值印记。票券总体构图新颖,色彩鲜艳,品相精美。

  陕西官银钱号(加盖“秦丰银行”戳记)银两票因为年份不同有“辛亥”、“壬子”两种版别。其中辛亥版发行于1911年,主要是在票券正面光绪年份处加盖“辛亥”红字;背面告示前的恩寿官衔名称处改为“秦陇复汉军大统领张”,告示文字“本部院莅任”改为“统领起义”,“秦丰官钱铺”改为“秦丰官银行”;原票之年份“光绪三十四年”改为“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年”。壬子版发行于1912年,主要是在票券正面光绪年份处加盖“壬子”红字;背面告示前的恩寿官衔名称处改为“中华民国秦军分政府大都督张”,告示文字“本部院莅任”改为“都督起义”,“秦丰官钱铺”改为“秦丰官银行”;原票之年份“光绪三十四年”改为“黄帝纪元四千六百十年”。无论是辛亥版还是壬子版,每张钞票年份均是加盖、手写日期。

  据北洋政府财政部档案《检查征收机关委员会检送关于陕西币制情形函致泉币司》记载:“陕西五彩龙票”共分壹两、贰两、叁两、伍两、拾两、伍拾两、壹佰两七种面额。自1911年10月1日起至1913年12月13日止,共发行旧式银票九十五万四千两。目前所见陕西官银钱号(加盖“秦丰银行”戳记)银两票面值有壹两、贰两、叁两、伍两、拾两五种,其它面值未见有实物。因为受当时特殊的条件和环境的影响,使得陕西官银钱号(加盖“秦丰银行”戳记)银两票兼具清朝纸钞和辛亥革命军票为一体,在众多辛亥革命货币中风格迥异,一直受到钱币研究和收藏家的喜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