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刀男面涂油彩 夜抢1.5吨昆仑玉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09:19 新京报 微博

昨日,7名被告人被带出法庭,7人涉嫌抢劫1.5吨昆仑玉原料。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7名被告人被带出法庭,7人涉嫌抢劫1.5吨昆仑玉原料。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陈博)身穿迷彩服,脸涂红油彩,手持长砍刀,7人深夜翻墙,冲进朝阳区小鲁店一座仓库的值班室和员工宿舍,将重约1.5吨、估价超千万元的昆仑玉原料搬上货车逃走。昨日,青海人马斌、马有林等7人被指控两次抢劫、1次盗窃(其中1次抢劫未遂)。7人对犯罪事实认可,但把主要罪责推到了目前在逃的另两名同伙身上。此案未当庭宣判。

  玉石仓库连遭盗抢

  2008年,昆仑玉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金镶玉”,身价随之暴涨。奖牌用玉均由青海格尔木昆仑宝玉石有限公司(简称昆仑玉石公司)捐赠。检方指控,2009年12月间,青海人马斌等6人事先踩点,查到昆仑玉石公司在北京朝阳区大鲁店村租赁的仓库,6人用压力钳剪断后窗进入仓库,偷走俄罗斯玉原料900余公斤,运回青海销赃30余万元。事发后,该公司在小鲁店村租另一仓库,安排5名保安把守。

  去年8月9日凌晨2时许,马斌、马有林同韩黑美、韩宗祥(两人在逃)等7人驾驶货车、手持砍刀,翻墙冲入仓库值班室和宿舍,砍伤两名反抗保安,捆绑另3人,将重约1.5吨昆仑玉原料抢走。被抢公司估算称,被抢昆仑玉原料市场价值1600余万元。

  检方指控,去年9月27日凌晨,马斌、马有林等4人,再次“全副武装”持刀来到该仓库预谋抢劫。因仓库内已散养狼狗,墙头也加了警报器,翻墙时警报大叫,4人慌忙驾车逃离。

  买车露马脚被监控拍到

  第二次抢劫失败暴露了行踪。仓库监控清晰地拍下了货车车牌。经查,事发前日,这辆车在北京一家二手车市场被4名青海男子买下,车价6万,没办过户直接开走。9月27日一早,4人以“老板不满意载重量”为由,以4万元退车。

  买车男子就是马有林。案发当天,他和马斌乘飞机飞回老家青海。去年10月至12月,警方奔赴青海将两人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控制。根据5人交代,将参与盗窃大鲁店仓库的马尕刚等3人抓获。但另两名嫌疑人韩黑美和韩宗祥在逃。

  马斌供述,抢劫得手后,他们开车将玉石运回格尔木。以1400元/公斤的价格卖给温州商人蔡某,得赃款210万元。他和马有林因花钱购车“功劳”大,各分60多万元,韩黑美和韩宗祥各分得40万元。“蔡某肯定知道来路不正,压的价明显低于市场价。”马斌称。

  接受调查时,蔡某坚称不知道是赃物,如今案发,他愿退还。

  庭审长达6小时,此案将择日宣判。

  儿子给了我10万元,但没说是怎么来的。后来知道他参与抢劫,他是罪有应得。——疑犯马有林之父向警方表示

  ■ 焦点

  玉料价难定 7人有望轻判

  被抢公司估算,被盗俄罗斯玉原料进价700余万元,被抢昆仑玉原料市场价1600余万元。格尔木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估价,被抢玉石价值超千万。但检方未采纳这一估算,而是根据7人销赃数额来提起公诉。

  承办检察官徐曙昶介绍,被盗抢的玉石原料中,玉石质量和数量都是未知数,目前国内尚没有就玉石原料价格鉴定的司法标准和鉴定机构。单纯以被抢公司估算数额公诉并不客观。7名被告人销赃分别获利30余万元和210万元。尽管价格可能低于市场价,但数额确定。因此,检方指控的盗抢数额以此为依据。

  法律界人士透露,指控数额仅240万,数额大大低于2300万元的市场估价,7名被告人量刑会大大降低。

  7人受审时均称是从犯

  昨日上午,马斌、马有林、马尕刚等7人在朝阳法院受审。针对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7人都没有异议,但对罪名却都不认。参与第二次抢劫的4人都称是盗窃,听说仓库雇了“黑社会”把守,担心挨打才带的刀,应定为盗窃未遂而非抢劫未遂。

  分得数十万赃款的马斌和马有林也推翻了之前供述。两人称,抢劫是韩黑美和韩宗祥提议的,两名保安也是他俩砍伤的。马斌只是开车和联系销赃,马有林拿刀看着保安,两人还称曾遭到韩黑美胁迫,应属从犯。公诉人反驳说,抢劫得手这次,马斌、马有林、韩黑美和韩宗祥犯罪地位相等,都系主犯。

  ■ 案情

  疑有内应向劫匪提供情报

  昨日受审的7人均来自青海化隆,其中4人没读过书。

  26岁的马有林在7人中年龄最小。他对警方说,他并不缺钱,抢劫是因为和马斌是朋友。案发后他分得63万元。花38万买了辆英菲尼迪轿车,给了父亲10万元,其余的都花了。马斌称所获的60多万元已挥霍一空,一部分赌博输了。

  据介绍,两个涉案仓库位置偏僻,没挂牌,平时大门紧锁,非常不起眼。看守保安也只能在大院内巡逻,不清楚仓库内放有何物。为何马斌等人能准确获悉仓库的位置,并实施盗抢。

  马斌称,韩黑美告诉他仓库位置及仓库内有玉石,他不清楚韩黑美是怎么知道的。马有林供述,韩黑美曾提到分给提供仓库线索的人5万元酬劳。

  徐曙昶分析,昆仑玉石公司雇用的多是青海人,和马斌等人是老乡,马斌等人可能通过熟人得知仓库位置,再踩点打探详细信息。因韩黑美、韩宗祥在逃,内情还需调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