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非同寻常的文革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13:37 文物鉴定与鉴赏

文革壶的正面为手写体毛主席语录 文革壶的正面为手写体毛主席语录 文革壶顶部 文革壶顶部 文革壶的背面 文革壶的背面

   这是一把政治色彩很强的瓷壶,文革时期的大标语跃然于瓷壶上。它是42年前那个动荡年代的产物,小小的瓷壶见证那个年代人与事,装载着那场让人们渐渐淡去的流血战斗。

  肖兴义

  这是笔者见过的十分稀少且珍贵的文革壶(如图所示),该壶高16厘米,底径12.5厘米,拱型扣手盖,盖桥二侧手写楷书“斗私”二字。二侧提梁双耳点青花釉,其肩部手写体写“吐故,纳新”四字。正面饰黑色标语体字:毛主席语录。下方是黑框加青花点状框,内用手写楷体黑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背面是一横排文革大标语式的口号:“打倒新沙皇”。全器白釉泛黄、温润,使用痕迹十分明显,是一把开门的文革期间瓷壶。

  此壶与一般文革壶相比,有四点不同:一是毛主席语录全是用黑体手写体写成,这与此后的文革瓷中,毛主席语录用红彩印刷照排的有明显区别,实在让人称绝。其二是毛主席语录框是用青花釉装饰的,这在文革早期是十分少见的。其三是此壶政治色彩十分浓厚,突出地反映了当时的国内外时代背景。其四是此壶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生产的民用壶。

  1969年初,文革进入了后期,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最高指示下,全国人民一边革命,一边开始恢复生产,荒芜多时的工厂烟筒开始冒烟了,学生们也复课回到课堂,全国的形势发展有了转机。这把瓷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生产的,因此胎釉、瓷质较粗,上边的主席语录和标语口号手写的不难理解。可以想象在那样的政治背景和特定条件下,生产这类瓷壶的数量相当少,因此流传保存下来的完整器弥足珍贵。

  要了想解瓷壶上的“打倒新沙皇”口号由来和当时的政治背景,需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说起。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在珍宝岛击退苏联军队入侵的战斗。1969年3月,苏联军队几次对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并向中国岸上纵深地区炮击。中国边防部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在这次事件中,苏联政府称珍宝岛属于苏联,反诬中国边防军入侵苏联,并且公布了苏联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照会”。

  这次抗议照会,激起一万多中国民众在北京的苏联使馆附近示威。民众打着横幅,高呼打倒新沙皇等口号,要求苏修立即停止侵略我国领土,支持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正义立场。随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联合发表《打倒新沙皇》社论,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苏修侵略我国领土的狼子野心。

  尔后,毛泽东果断提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全国很快进入了“要准备打仗”的临战态势,在中国人民的决心和军事实力,以及美国的施压下,1969年10月20日,中苏边界谈判在北京举行,珍宝岛事件引发的紧张局势才有所缓和。

  珍宝岛历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的管辖之内。这把壶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产生,着实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侵略国家领土行为的一种不满与愤恨。

  抚今追昔,当我们重温那段让人难忘的历史,再次欣赏这把具有特殊意义的瓷壶时,便更加怀念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雄才大略,更加珍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团结如一人的决心。今天,我们更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革命传统,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与统一而努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