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传言引来数百人疯狂挖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0:4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城北勾运路上的这块空地,从来没有像昨天那么热闹过。

  虽然从几天前开始,已经陆续有人登上这块“宝地”,在上面寻寻觅觅。但真正涌现上百人为之疯狂,甚至不惜背着金属探测仪赶来“寻宝”的场面,还是从昨天开始的。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于一条似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的传言:“有人在这里挖了一个古董碗,当场卖了好几万。”

  十几台金属探测仪出动,数百人挖宝

  传说中发现宝贝的空地,从上塘高架南往北方向到勾运路下,到通益路后左拐进勾运路,再向前行驶1公里左右,空地四周比较空旷,最近的房屋也在几百米开外。

  昨天下午1点半,当记者在距离这块空地还有一两百米处时,就发现“寻宝”引发的效应:电动车、三轮车、摩托车甚至是汽车凌乱地停满路边,将东向西的一个车道完全占据。

  除了站在人行道上围观的人群外,空地上的烂泥堆里早已挤进了上百号人。

  可以看出,这片地上的烂泥还很新,黝黑黑还带点湿气,在太阳的暴晒下,泥土中有一些白色的碎片特别惹人注意。

  “这些都是瓷片,泥土里还有很多,另外有些是黄色的,不过这些碎片我看不值钱的,要找到完整的才能卖个好价钱。”

  站在泥堆里,手持一把短柄镰刀的河南人高德壮不停地翻动泥土,头也不回地对记者说。

  在他拿着镰刀的手上,还捏着一个灰绿色的半透明塑料袋,里面横七竖八躺着几片碎瓷。

  除了像高德壮这样拿着传统工具的人外,还有不少人装备了“先进武器”。

  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手中拿着一个类似拖把的仪器在地上“扫描”,看起来就像扫雷器。

  “这是金属探测仪。铁啊、铜啊、铝啊都能测出来的,不过对瓷器没用。”正说着,男子手里的仪器“嘀嘀”响了起来,结果发现是别人的钥匙引起的反应,现场一片哄笑。

  当然,这样的场景在这片空地上并不多见,更多的人并不和人交流,只是埋头苦挖,看到稍微有些光泽的碎瓷片,就拿到附近脏兮兮的池塘中洗一洗,放进塑料袋里。

  粗略数了数,在这片空地上,光是各式各样的金属探测仪就有十几台,而挖宝的人数至少100人。

  一条传言引来挖宝人,有人现场挖出“观音像”

  挥着锄头在泥地里“干活的”勾庄本地村民杨国力见证了这片泥地的疯狂。

  他说,这块地以前是空的,还有人种点小菜,这些黑色烂泥是几天前别处运来的。

  “我今天早上9点就来了,主要是来看热闹,当然想试试手气看,能不能挖点什么。”杨师傅嘿嘿地笑了笑。

  不过看他手里的袋子,很明显,除了几片碎瓷片,一无所获。

  据杨师傅说,前几天已经有人在这片地上折腾过,但没什么大响动,直到昨天,一条爆炸性新闻在这片泥地里蔓延开来。

  “说有人挖出一个完整的碗,现场就被人收走了,一万三千块,直接给的现金。”

  当然,记者在现场听到多个不同的版本,比如说“挖了个瓷瓶,卖了10万”。

  总而言之,各种版本的传言里,幸运儿都是一个捡破烂的。可是,记者询问的人当中并没有人见过他,也没有人见过挖出来的“宝贝”。

  但是,还是有更多的人愿意相信,并投入到寻宝队伍中。

  下午3点左右,人群中忽然传来一阵骚动,随即迅速向泥地东北角聚集。

  “她挖出了一个观音菩萨,那么黄,搞不好是金的。”

  话音一落,所有人都把目光转移到一个穿着橘黄色上衣的中年女子身上。这名女子赶忙收紧手里的黑色塑料袋,连声说:“没啥好东西,没啥好东西。”

  “拿出来看看呗,那么多人在,没人敢抢你的。”挖宝人群起哄。

  终于,女子打开了黑色塑料袋,微微展示了一下战利品,随后迅速把东西藏了回去。

  记者看到,那是一个金属制的观音像,究竟是什么质地看不出。

  没过多久,这名女子离开了现场。

  小贩兜售“出土物”,有人看出其中猫腻

  在空地南面的人行道上,形成一条长约三十米的交易区,不少声称从泥地里挖出东西的人徘徊着,寻找买家。

  记者来到那里时,一个中年男子正从怀里摸出一个泥疙瘩,向一个戴着眼睛的青年男子兜售。

  “你这个洗都不洗,太脏了,也不知道是什么。”

  “刚挖出来的都这样,你要买我就给你去洗,是个寿星公的摆设。”卖货的中年男子一边说,一边动身走到那处池塘边,把泥疙瘩给洗了出来。

  最后,这款寿星公摆设被另一个男子以660元价格买走。

  除了这些“散户”外,甚至还有几个人是开着电动三轮车来的,买卖物品里不但有一些不完整的瓷器和瓷器碎片,还包括铜钱、铁器和小件的玉器。

  记者询问其中一人,这些东西是否都是现场挖出来的,对方很肯定地点点头。

  有围观者问他:“为什么那么多东西都让你一个人挖出来?”

  “都是我朋友挖来的,我只是负责卖。”说完,他就再不说话了。

  当然,也有人觉得这些人鱼龙混杂。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爱好者认为:“以我看来,这些瓷器碎片或许有些年代,但是没有看到品相完整的,所以价值不大。但那些在外围买卖的人肯定有问题,价格都卖得那么低,东西也不对,还有人在卖有良渚文化特征的大件玉器,明显太假了。”

  文化执法部门介入调查,运泥工作暂时停止

  记者联系了余杭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良渚中队中队长何爱国,据他介绍,他们已经介入勾运路上的这起疯狂寻宝事件。

  “据我所知,这批淤泥来自杭州市区内莫干山路上的一处旧河道,具体是什么工程不清楚,但现在我们已经沟通过并停止运泥。”

  昨天下午,何爱国和同事找到观音像的中年女子。经过劝说,这名女子主动上交了观音像。

  “这尊观音造像应该是有些年头的东西,但具体年代、价值还要送到上级相关部门进行鉴定才清楚。”

  此外,何爱国介绍,以前他们在执法时也遇到过一些文物贩子用假货冒充刚出土的真货,在工地等一些挖掘现场兜售,请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杭州市文保部门相关专家介绍,据他们了解,泥土中的瓷器碎片年代比较丰富,宋元明清的都有,不过主要都是民用物品,可能和淤泥来自内河道有关,属于一般文物,他们的工作人员也已经赶到现场进行工作。(记者 朱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