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麻醉后 26万古玩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10: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马某一觉醒来,置身于酒店房间内,头昏沉,记忆像被洗白,身边价值26万多元的古玩不翼而飞。

  他跌跌撞撞地前往杭州小营派出所报案:醉酒遭遇小偷……

  然而,察觉出异样的警方却在他体内测出了麻醉药物的成分。

  昨天,这个麻醉抢劫案告破。

  马某在苏州某古玩市场做生意,两个月前,当一名叫“袁莉”的中年女子,第一次来到他摊位时,一场精心策划的“麻醉抢劫”开始上演……

  女人不时送上廉价古玩,还牵线介绍香港老板

  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小营派出所内,一中年“醉汉”来报案,自称喝醉时身上价值26万多元的古玩被偷。

  眼前的男子呈“醉酒状”,但派出所民警察觉出一丝异样:整个人蒙蒙的,口齿不清、意识模糊。于是为其做了血液、尿液检测,发现马某体内竟然含有麻醉药物成分。

  待他渐渐清醒过来,才慢慢回忆起一些片段,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

  “醉汉”姓马,40多岁,安徽人,在苏州某古玩市场内经营一个摊位,在古玩圈内也算一老手。

  随着近几年古玩收藏风生水起,古玩市场内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商贩,龙蛇混杂,“捡漏”或“打眼”,各凭本事吃饭。

  今年9月,马某的摊位上来了一中年女子,身材丰满、披肩长发,隔三差五向马某出售一些古玩,而开出的价格总是远低于古玩的实际价值。

  面对送上门的“冤大头”,马某不禁暗自窃喜:天上掉馅饼,这个女人的钱太好赚了。

  时间久了,马某便与女子成了朋友,知道她叫袁莉,是苏州本地人,认识不少喜欢玩古玩的老板。

  没多久,袁莉热情地为马某搭线,要给他介绍一个想买古玩的香港老板,说对方出手阔绰。

  袁莉称香港老板人在杭州,让马某赶紧准备些古玩,要陪同其前往杭州当面交易。

  老板助理出手阔绰,生意谈成把酒言欢

  10月26日下午4点,袁莉带了一名男子,在苏州火车站与马某碰头。

  袁莉介绍:我朋友,对古玩颇有见解,谈生意方面也是个好手,多个人多双手,好照应。

  马某连连点头。这男子挺文艺范:扎着长马尾,架一副黑框眼镜,身高1米9,就是很瘦。

  三人坐火车前往杭州,马某紧紧捂着携带的两尊玉鎏金雕像、100枚银元、一枚银元宝等价值26万多元的古玩。

  到了杭州,三人便直奔位于庆春路某咖啡店的包厢。很快,来了一瘦小的“80后”男子,操着港台腔:老板临时有事,就由我这助理全权代理。

  饭桌上,香港老板助理拍胸脯表示:“只要货好,价钱不是问题。”

  没多久,马某与爽快的助理便谈好了价格。

  生意谈成了,酒自然少不了。马某心想自己酒量也还行,就没拒绝。

  包厢内频频响起清脆的碰杯声,四个人一直喝到了深夜11点多,干掉了两瓶红酒、四瓶啤酒。

  以为醉酒古玩被偷,其实遭遇麻醉抢劫

  马某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发现自己躺在了咖啡店附近的酒店房间内。

  “昨晚喝得也不多,怎么就醉了?怎么躺在酒店里……”一下子冒出太多问号,可头晕晕沉沉,记忆就像被人洗白,怎么也想不起来,打袁莉的电话也关机……

  更要命的是,随身携带的古玩不见了。

  接警的小营派出所很快确定,这是一起三人同伙作案的麻醉抢劫案件。

  此案件引起了上城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上城刑侦大队会同小营派出所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那名“香港老板助理”。此人姓裘,余杭人,曾经做过保安。为免打草惊蛇,警方暂时按兵不动。

  没多久,警方得到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袁莉和“马尾男”的线索,他们出现在江苏无锡。

  11月4日傍晚时分,无锡某古玩市场内,一扎着马尾的男子鹤立鸡群,身边披肩长发的女子正是袁莉。

  上城刑侦大队责任区三中队队长邢智华说,往往在古玩市场临近关门时,一些胆大的店家会收下一些来路不明的古玩,袁莉和“马尾男”正是打算借这个时机销赃。

  但他们却没料到,警方出现得如此神速。三名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袁莉”是其化名,本人姓陈,“马尾男”姓钱,均是苏州人。目前部分古玩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3点防范,不妨记下来

  上城刑侦大队责任区三中队队长邢智华告诉记者:麻醉抢劫的作案手段以前出现得比较多,近几年来呈下降趋势,但大家还是要吸取教训保持警惕。

  一 切忌贪图小利:

  古玩圈内,有“捡漏”的,就一定有“打眼”的,就是不知道这其中谁在利用谁的无知。别贪图小利,以为天上真能掉馅饼,说不定掉的是一个陷阱,是预先埋好的“地雷”。

  二 切忌单枪匹马:

  虽说在马某眼中,袁莉已是朋友,但交往不深也并不知根知底。出门在外谈生意,尤其是到一陌生地方,身上又带了贵重物品,最好带一个信得过的朋友。

  三 切忌疏于防范:

  当马某带着贵重古玩前往杭州时,已经离陷阱越来越近,对方在酒中下麻醉药,已是防不胜防,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与陌生人接触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提高防范心理,学会自我保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