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周岁木乃伊:揭秘3000年前图坦卡蒙神秘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参与“木乃伊制作实验”的专家在亚伦的遗体前:左一为法医专家Peter Vanezis,中间分别是考古学家斯蒂芬与裘安,右一为病理学专家Maxine Coe   参与“木乃伊制作实验”的专家在亚伦的遗体前:左一为法医专家Peter Vanezis,中间分别是考古学家斯蒂芬与裘安,右一为病理学专家Maxine Coe

  人类历史上新增添了一具木乃伊。不过,这并不是考古学家的探险成果,而是用一位逝世不久的英国病人制作而成。

  根据亚伦·比利斯的遗愿,他的尸体被捐献给英国约克大学的考古学研究员,进行“木乃伊制作实验”。2011年10月24日,对此全程跟拍的纪录片在英国电视四台首播。

  “实验,就是尝试不同的方法,来做成一件事情,万一做不成,那也不是世界末日,是不是?”纪录片中,自称“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亚伦乐观地道出自己的想法。尽管这个实验上一次获得成功,是在3000多年以前的古埃及新王国时期。

  考古学家们这一次的使命,是利用亚伦的遗体,完整地复原公元前1323年,法老图坦卡蒙被制作成木乃伊的过程。作为最著名的木乃伊,图坦卡蒙的遗体被认为是保存得最为完好的木乃伊之一。

  “整个过程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都感觉对亚伦的遗体肩负重任。”参与实验的裘安·弗莱彻博士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能帮助生者更好地理解处理逝者遗体的方法,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以后我的孙子孙女会告诉同学们,“我的爷爷是一个法老呢”,这大概是我留给他们的遗产。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他没有做出多少可以让后人记载的显著功绩,却因为遗体被制成木乃伊而广为人知。史料记载,他9岁时继承帝位,19岁时突然死亡,死因至今是个谜。

  3000多年后,在大洋彼岸,亚伦有着迥异的人生。他生活在英国东南部的海边小镇托基,以开出租车为生,最大的乐趣是陪伴5个孙子孙女。日子多年来一直波澜不惊,直到去年年中,60岁的亚伦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最多能活6个月”。

  “我要一个最省心的葬礼得了,就把我放在一个纸盒子里,葬在后花园吧!”在家人面前,亚伦一度表现得很坦然。

  那时,他还没想过,自己会和古埃及法老有何瓜葛。直到发现了报纸上招募“身患绝症,自愿将遗体制作成木乃伊”的英国市民时,亚伦改变了初衷。“以后我的孙子孙女会告诉同学们,‘我的爷爷是一个法老呢’,这大概是我留给他们的遗产吧。” 他很是幽默地说。

  亚伦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饭桌上,“就像谈论天气一样”,他轻松地把这个消息转告老伴。68岁的英国老太太一开始很是惊讶,但又随即释然。在她眼中,丈夫一辈子钟情新鲜玩意儿,即便是工作,他也热衷不停地换行。

  “运输工,棚架工,出租车司机……几乎你说得出名字的,他都做过。”妻子珍妮特说。

  相比之下,对于发出邀请的两位考古学研究员而言,亚伦的选择可是一份“巨大的礼物”。在过去19年里,英国约克大学考古系的斯蒂芬·伯克利博士与裘安·弗莱彻博士一直携手钻研古埃及的木乃伊技术。

  最初,他们利用X光与各种化学检测工具,分析木乃伊的组织样本,试图弄明白这些“人工干尸”的化学过程。掌握原理后,他们开始复原古埃及人所用的各种材料,例如树脂与植物油。斯蒂芬甚至把自家的一间花园小屋改建成尸体防腐实验室:房内真实模拟埃及的炎热与干燥环境,实验对象则是“最接近人体肉质”的猪腿。

  木乃伊技术,一直是古埃及人守口如瓶的秘密。在数千年的实践中,他们发展出一套成熟的尸体防腐技术,却没在纸草上留下什么记录。至今可供参考的史料,只有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公元前450年访问埃及时写下的一些文字。

  直到上世纪20年代,有关木乃伊技术的知识在学界才初具框架。1994年,美国埃及学家鲍勃·布莱尔首次参照古埃及技术,将一名74岁的匿名男子的遗体成功制作成木乃伊。

  不过,斯蒂芬与裘安更加雄心勃勃。“布莱尔的实验,效果并不是太好。”斯蒂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说。他与裘安发现,在木乃伊技术的顶峰时期——古埃及新王国第十八王朝,一些木乃伊比如图坦卡蒙的遗体,可以保存得惟妙惟肖。

  多年来,他们已经在将近200只猪腿上进行实验,一遍又一遍地验证、修订他们所发现的理论,不断逼近古埃及人“最完美的”木乃伊技术。

  “最终的测试,就是在人体上了。”斯蒂芬认为。这两位英国博士在咨询专业法律意见后,在电视台的协助下,向公众大胆地发出一份遗体招募广告。

  亚伦则是全英国唯一一个应征者。

  等待亚伦的不是一个传统葬礼,而是3000多年前图坦卡蒙在死后所经历的神秘仪式

  “尽管斯蒂芬博士非常自信,”裘安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但还是有人担心,一些事情由不得我们控制,会出差错。”

  倒是濒临死亡的亚伦出奇地乐观。“要知道这种技术是否行得通,唯一的办法就是试一试了。”亚伦这样认为,“如果没有人自愿捐献遗体,那学者什么也发现不了。”

  “随着时间推移,他越发希望人们能从他身上学到点什么。”亚伦的女儿妮可拉留意到,这样的想法反而让她的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更加释然。

  2011年1月24日,亚伦在平静中病逝。等待他的不是一个传统的葬礼,而是齐集在英国谢菲尔德市医学法律中心的一群专家:除了斯蒂芬和裘安,还有一个法医专家和一个病理学专家。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因为在死亡降临的几分钟后,人体的分解已经开始了。

  实验室里,没有任何昂贵的现代仪器,只是温度、湿度与埃及的环境相似。在这里,一群现代防腐匠人试图重现3000多年前图坦卡蒙在死后所经历的神秘仪式。

  只见法医专家从遗体中逐一移除内脏,仅仅保留了大脑与心脏。“古埃及人相信,神灵会根据人们心脏的重量,决定逝者能否重生。”裘安介绍说,“重生后,灵魂可以随心所欲地出游,但它还需要回到原来的身体,那是它永久的家。”

  亚伦的遗体接着被用含有松树树脂的溶液进行清洁。数千年前,这种树脂已被古埃及人用于抗菌。然后,添加了香料的一个个亚麻布团被慢慢地填进遗体内,以便固定形态。

  完成这一切之后,大胆的实验才真正开始。

  古埃及人保存遗体的秘方,是用一种产自当地的泡碱,使遗体脱水,但同时这种物质又具有极强的腐蚀性。新王国时期的人们是如何控制泡碱的使用,这成了困扰斯蒂芬与裘安多年的难题。

  16年前,布莱尔在实验中直接使用了干性泡碱。虽然那是制作木乃伊的传统方法,但裘安在研究中发现,进入新王国时期,古埃及人更加聪明,已经学会了把泡碱稀释成一种溶液。

  这还不是最为关键的发现。斯蒂芬留意到,一份希罗多德的译本暗示说,新王国时期的人们可能“先使用一些有机物,然后再用泡碱”。

  此时,实验室里的灯光已被调得非常昏暗,为的是防止光线中的紫外线影响遗体的肤色。斯蒂芬与裘安终于开始把过去多年的假设付诸实践。

  他们先为遗体“穿上一件具有保护性的大衣”:用固定比例的植物油、松树树脂、白蜡与香料等有机物调制出溶液,均匀地涂在遗体上。为了研究“大衣”的准确“原料”,斯蒂芬过去一度用上了他在本科与硕士时攻读的化学知识,追踪木乃伊样本上已经退化的复杂有机物。

  经过这几个步骤,亚伦的遗体已经变得“非常脆弱”了。专家们小心翼翼地把遗体抬起,放进一缸泡碱溶液中。斯蒂芬与裘安曾花费8年的心血,来研究古埃及人稀释泡碱的具体浓度。

  这一缸看似普通的溶液,将使遗体发生神奇的化学变化:水分缓慢地被抽走,泡碱逐渐渗进软组织、脂肪与骨架,使其转变为更稳定的成分,以抵御腐烂。

  35天之后,专家们屏住呼吸,小心地把亚伦的遗体搬出来。在一个密闭小房干燥两周后,遗体的每个部位被逐一裹上精心剪裁的亚麻布,随后又被送回了密闭小房。在这个湿度被严格控制在28%、温度为25摄氏度的古墓般的房间内,遗体还要被“晾干”6个星期。

  “对古埃及的防腐匠人来说,这便是他们最后一次见到古墓中的遗体了。”裘安说。

  这一实验成果或将带来遗体防腐的新方法,让遗体保存得更“真实、柔软”

  眼下,在“古墓”外默默等候的,不仅有一群好奇的学者,还有亚伦的遗孀。

  被送进密闭小房后不久,珍妮特带着一本家庭相册,还有好几幅孙子、孙女的画作,来“看望”丈夫。透过绑带之间的缝隙,她触碰了遗体,还像过往一样调皮地“掐了他一下”。

  “我很惊讶,他还是柔软的,我还以为他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僵硬。”珍妮特说。她看着全身裹着亚麻布,连脸部也完全被蒙了起来的丈夫,没感觉什么异样。“我知道,这是他想要的,他得到了像国王一样的待遇。”

  然而,亚伦的遗体能否保存得像图坦卡蒙那样,这时仍然未有定论。在亚伦逝世的整整3个月以后,一群古埃及学家、科学家、尸体防腐专家来到了遗体旁,开始检测遗体保存的效果。

  他们慢慢地揭开缠绕在遗体脚部、手部以及头部的亚麻布——斯蒂芬与裘安一眼就辨认出来,“这就是亚伦,不可能是别人了!那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时刻。”裘安回忆说。

  一旁的法医专家给出了更专业的判断:“遗体的皮肤与组织已经被正确、成功地干尸化。”

  这意味着,斯蒂芬与裘安此前的假设完全正确。“我们发现了最惟妙惟肖的木乃伊究竟是怎样做成的,”裘安兴奋地说,“这修正了人们长久以来的观念,即木乃伊只用干性泡碱来处理。”

  就连病理学家与解剖学家也对这具当代木乃伊的效果感到惊讶。他们认为,这一实验成果或将带来遗体防腐的新方法,让遗体保存得更“真实、柔软”。当前,保存遗体主要采用福尔马林,即甲醛,但该物质被广泛认为可以致癌。

  不过,最得意的还是斯蒂芬。“这证明了要推翻一个前人默认的理论,大学实验室这种‘常规路径’不是唯一的方法。”这个长期在自家花园小屋里埋头实验的男人说,“未来三千年,亚伦的遗体一定会保存得像古埃及十八王朝时那些最好的木乃伊那样。”

  公元前1323年,图坦卡蒙的遗体被制作成木乃伊后,安放在位于埃及帝王谷的古墓中。在这个坐落于尼罗河西岸的山谷里,图坦卡蒙安安稳稳地呆了3000多年,直到1922年,英国探险家霍华德·卡特才破门而入,发现了他的遗体。

  亚伦却没有办法得到类似的安宁。自从英国电视台将有关他遗体的木乃伊制作过程公开播出后,争议就开始了。有人指责亚伦一家“口味古怪”,还有人评论说这不是严谨的科学实验,只是电视台“耸动视听”的做法。被称为“木乃伊先生”的布莱尔教授也忍不住加入讨论:“这个实验很有价值,不过,向公众公开实验对象的信息,就很奇怪了。”

  但被此实验吸引的依然大有人在。最近,有不少英国市民联系斯蒂芬与裘安,希望自己死后接受与亚伦一样的仪式。“这很有趣,”裘安说,“在我们的文化里,死亡是一件很少被提起的事情,尽管它无法避免。”

  无论如何,对这一切纷争,亚伦肯定不在乎了。与古埃及人不同,这个生活在21世纪的英国男人并不相信来世。对于死亡,他的观点是:“你死了就是死了,就是这么简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