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晚宴》解密北京艺术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02 新浪收藏 微博

话剧《少女的晚宴》海报 话剧《少女的晚宴》海报

  话剧《少女的晚宴》正在国话先锋剧场火热上演,该剧公演后,引得艺术家们集体观看热潮。宋庄艺术家甚至集体包场,观摩《少女的晚宴》,这已经成为了小剧场内一大奇观。在看完《少女的晚宴》后,多位来自宋庄的艺术家表示,仿佛隐隐约约的看到了艺术圈的那些真人真事,情节设计、台词对白,包括结尾都非常耐人寻味,也引发艺术家们的思考。有评论人士笑称,《少女的晚宴》俨然成为艺术家们的“必看剧”。

  《少女的晚宴》以中国当代先锋艺术群落——圆明园、东村、宋庄的发展脉络为背景,讲述一个年轻女孩在三个画家男人中寻找自己亲生父亲的故事。三位“可能人选”共赴晚宴,轮番对话进行“核对”,却牵连出三个画家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编剧王梓夫介绍道:“一个又一个的谜团,剥离着人性的尴尬与无奈;一个接一个的悬念,拷问着灵魂的羞耻和良知。”

  虽然题材上与《妈妈咪呀》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少女的晚宴》却是一部地道的现实主义话剧并直指人生思考。该剧延续了人艺大剧场的现实主义风格,在舞台上还原最真实的生活,给观众带来最本真的观赏体验。一个少女与三个男人的对话,将当代艺术从圆明园到宋庄的迁徙往事娓娓道来,追溯中国当代画界鲜为人知的故事,也牵扯出了一段已被人遗忘的青春回忆,“让我们在享受高潮迭起的戏剧冲突之后,还能思索一些人与人生的某些意义(编剧语)”。

  为了演好角色,更深入体验宋庄画家们的生活和状态,主创人员曾深入画家大本营宋庄长达四十天。《少女的晚宴》深刻展现了艺术家的桀骜不驯的艺术思想和现实生活的碰撞,堪称当代话剧情感和生活状态的“素描”。

  话剧《少女的晚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梓夫编剧、青年导演顾浩然担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杨立新担任特约导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