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摩根银行的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9:44 投资者报

  20世纪30年代,摩根财团经历了一次不得已的分家事件。

  刚刚经历了1929年股市崩盘和经济萧条,美国政府认为,主要原因是传统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实行混业经营,为此,美国通过了一项《格拉斯—斯蒂格尔法》(Glass-Steagall Act)法案,禁止商业银行同时经营投资银行业务。

  1935年,摩根财团不得不分离出一家投资银行,这就是著名的摩根士丹利,由杰克的儿子亨利领衔。J.P摩根银行继续从事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

  20世纪50年代初,大通银行向J.P摩根伸出橄榄枝,希望与它合并,但被拒绝。直到2000年,进入新世纪的时候,经历了半个世纪恋爱的两家著名银行,J.P摩根银行终于与大通曼哈顿银行实现合并。合并以后名称为摩根大通银行。2004年摩根大通银行收购第一银行,仍以“摩根大通银行”之名运作。

  我们所以要介绍这段合并历史,是因为今天要介绍J.P摩根银行的收藏行为。在上一篇中谈到J.P摩根银行没有公司层面的收藏行为。事实上确实是这样。但合并以后,追溯历史进行考察,公司收藏行为的空白又填补上了。

  1959年,也就是现在J.P摩根大通银行来源之一的大通曼哈顿银行在银行主席大卫?洛克菲勒的领导下启动了公司收藏艺术品项目。这被认为是公司艺术品收藏领域的开创之举。

  J.P摩根银行与人家合并成为一家人后,这才说自己从1959年公司就开始收藏艺术品了,严格来讲,那是大通曼哈顿银行最先做的,J.P摩根银行都是合伙人自己做的事。反正他们成为一家人了,别人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他们最早开展公司收藏的初衷是什么呢?主要还是为了银行办公建筑的装饰。大通曼哈顿银行是一家大型的零售银行,所以它的业务网点比较多,用艺术品装饰办公环境,可以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实现他们“工作中的艺术”的理想。

  很多艺术品被展示在银行办公区域,为员工和客户提供欣赏艺术的机会。大通曼哈顿银行这种将艺术品与办公室环境结合起来,并大量进行艺术品收购,形成了一种被其他公司竞相模仿的模式。今天J.P摩根大通银行成为世界上最早也是最大的公司艺术品收藏机构之一。

  J.P摩根大通银行收藏的艺术品可以说丰富多彩。

  首先,作品具有多样性。主要的收藏对象是现当代艺术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作品等。据J.P摩根大通银行自己介绍,今天,他们在全球450家办公区域收藏了超过3万件艺术品,平均每个地方藏品超过60件。

  其次,作品涵盖世界各地。这些艺术品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具有创造性的作品。

  他们的收藏行为一直扩展到银行业务所到达的每一个国家。也就是说,J.P摩根大通银行生意做到哪个地方,它们就收藏哪个地方的艺术品。

  显然,他们是舍得下血本的,也彰显了他们在艺术品收藏上的决心和魄力,经过了半个世纪仍然在坚持不懈,不能不令人佩服。

  J.P摩根大通银行收藏艺术品的理念在我们今天看来仍然值得尊敬和学习,他们认为艺术和文化是一个使社会充满活力的血液,因为在他们看来,提供视觉和智力的兴趣,能够培养和提高人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J.P摩根大通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也有90年的历史了。他们收藏了哪些中国艺术品呢?

  他们收藏的中国艺术品中,有15世纪的丝绸水彩绘画作品,19世纪水彩绘画作品,但更多的还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在收藏中国艺术品上,他们遵从自己的选择标准和品位,并不盲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