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赌石:切出满眼金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7:21 法制晚报 微博

  闹得沸沸扬扬的“翡翠赌石寻宝”活动已在本市爱家国际收藏品市场举办了23天,截至昨日,原石累计售出了近7000块。

  然而,正当赌石之风盛行之际,有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赌到了宝贝,去皮、加工却成了难题。在一些加工店中,曾被专家看好的翡翠原石甚至被商家说成还不值去皮的钱。

  那么,原石如何才能变成成品?记者来到爱家收藏一探究竟。

  现场

  200元赌石 切出满眼金黄

  昨天上午,在赌石活动现场,记者碰到了做医疗器械生意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忙完了工作,陪妻子来这里淘首饰,却无意中发现了赌石活动。于是,夫妻二人也想试试手气。经过一番甄别,陈先生的妻子竟然赌中了一块“冰种”翡翠原石,按照行话,就是“赌涨”了。

  这一下可点燃了陈先生的“斗志”,他也选了一块开价200元的石头。拿着石头,陈先生逢人便说:“别看我这石头难看,但它像不像一滴岩浆从天而降,啪的一下糊在了地上。”

  正当众人不知所云时,陈先生那块“其貌不扬”的石头已被打开了切口,满眼的黄翡让他喜形于色,同时也引来了众人的啧啧称赞。

  加工

  “照不出东西,去皮没意思”

  到了下午,在一家挂有“去皮、抛光、加工翡翠原石”招牌的店门口,记者再次碰到了陈先生。他手里提着装有原石的袋子,神色却尽显茫然。

  “这可怎么办,都打开切口让专家看过了,里面有好东西,但人家却不给加工,甚至连皮都不给去。”陈先生说,他去了三个加工店,结果都一样。

  拿着陈先生的石头,记者走进了一家翡翠加工店。店里灯光很暗,进门后左边有一个约10平米的房间,靠墙的架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翡翠原石。右边有个柜台,柜台前坐着男女二人,正在聊着什么。

  记者上前打听,得知两人便是该店老板。“请问我这原石去皮、加工要多少钱?”闻听此言,男店主拿过高聚光手电,迅速地往原石上照了照便说:“这个去皮没什么意思,用手电都照不出东西,手感也不是很好。”

  对话

  店主:石头不值去皮钱

  记者:这不已经有了切口吗,人家都说我这石头里面是黄翡。

  男店主:看不太好,水头(透光度)也不怎么样。

  记者:那去了皮看看吧,多少钱?

  男店主:说实话,你这石头都不值那去皮的钱,建议拿着玩吧。

  女店主:你还不如看看我们这里的石头,都是缅甸几个大矿出来的。

  记者:你们的石头什么价位?

  女店主:不贵,也就三五千元。

  记者:万一开不出东西怎么办?

  女店主:没事,这里面都是翡翠,只是有成色好坏之分。你要是想看看里面什么样,买完了我们给你扒开。

  想辙

  100元去皮 成品值三五千

  记者婉言回绝了这家店主,随后又走进了多家翡翠加工店,但遭遇却与第一家店相同。

  最终,在陈先生的一再请求下,花了100元让一家加工店给那块200元买来的原石去了皮,里面果然是黄翡。

  经该店从事翡翠加工的黄师傅鉴别,除去有裂纹的部分,这块石头可以做出一个黄翡挂件,市场价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

  建议

  小店嫌钱少 大店加工有保障

  给赌石去皮怎么就这么难?一位专门从事翡翠加工多年的韩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挂着“去皮”牌子而不给去皮的店家,都没有职业道德。

  “这样的店一般都不大,他们自己也卖原石,并进行后期的加工。”韩师傅说,“因为去皮赚钱太少,还费工夫,所以不是自家店里的石头,他们一般都不做。”

  韩师傅建议,有原石需要加工的市民,可以求助那些专门以加工为主业的大店,不仅价格合理,而且雕刻手艺有保障,能够提升成品的价值。

  翡翠缘的经理曾秀松则表示,翡翠原石并不是一定要去皮后才能加工,有些原石通过切口看好成色,就可以按照形状来选择做把件或是挂饰。如果形状合适,还可以带皮加工。

  另据赌石寻宝活动主办方介绍,去皮、抛光等机器已经到位,等本月26日赌石活动结束后,市民可把购买的原石拿回来去皮抛光。

  加工

  去皮数十元 雕刻花费差别大

  根据韩师傅的指点,记者今天上午来到潘家园旧货市场,在一家名为“老辉艺术雕刻”的店里,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的原石并不多,但后面的加工间却很大,足有三四十平米。

  正如韩师傅所说,店员并没给记者出难题,直接查看原石的大小、成色,在询问记者的雕刻意向后,店员给出了去皮和雕刻的价格。

  据店员介绍,一般原石的去皮价格为数十元,雕刻价则是按照石头大小和雕刻需求而定,一般的手把件,雕刻不需要过于细致,因此加工费较低,数百元就能雕出不错的成品。而挂坠对工艺要求相对精细,加工费略高。

  此外,不同的雕刻师傅身价也不同,经验丰富、名气较大的雕刻师的“出场费”自然不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