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博物馆里的那些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11:03 大连晚报 微博

嵌贝鎏金铜鹿镇 嵌贝鎏金铜鹿镇 马蹄金 马蹄金 “清酒肥羊”罐 “清酒肥羊”罐

  A

  首现东北的

  嵌贝鎏金铜鹿镇

  嵌贝鎏金铜鹿镇,系1975年10月新金县(今普兰店市)花儿山乡驿城堡乔家屯7号贝墓出土,一套4件。这套鹿镇是专门用来压席角的,称为席镇。古籍《广雅释诂》解释为:“镇,重也”,就是用重物安定物件。席镇的历史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已被人们广泛使用;西汉时,镇的使用及制作都达到了顶峰;魏晋以后,席镇逐渐消失。

  现在的这套鹿镇是东北地区首次发现的西汉席镇。其高6.2厘米,长11.4厘米。鹿作卧伏状,雌雄各两个。雌雄鹿身均镶嵌天然虎斑贝壳,内以细砂填充。铜铸与嵌贝按接处均以红彩勾描,造型别致,构思巧妙,铸造工艺精湛,尤其铜鹿憨态可掬,流露着汉代贵族追求奢华福禄长寿之时尚。在东北地区发现如此保存完好的汉代鹿镇,这还是第一次。

  席镇除了有实用功能外,还拥有辟邪祛恶、祈祥纳福的作用。镇的造型除少量收录人物外,其余大都取材于各种动物形象,如虎形、豹形、羊形、鹿形、狮形、龙蛇形等。

  B

  最昂贵的货币:

  “马蹄金”

  旅顺博物馆有一件国宝级的藏品,即大连普兰店出土的“马蹄金”,是大连古代最昂贵的货币,堪称镇馆之宝。

  “马蹄金”,有一段不寻常的收藏故事。1983年1月,普兰店市花儿山乡张家村一村民,在村里挖泥炭土时,发现一对扣合在一起的“马蹄金”,随后立即经其亲戚拿到市(县)里银行鉴定,被认为是纯金的。同时银行系统经过逐级上报决定将其买下,并送至北京。其间,大连相关文物部门从一篇报道里,方知此事。当旅顺博物馆派人到普兰店时,方知此物已调至北京。后来,依据有关规定,大连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最终才将“马蹄金”调归大连,并被收藏于旅顺博物馆。 

  “马蹄金”就全国而论,发现的不多。就东北而言,大连出土的“马蹄金”是罕见之物,是东北地区唯一且最完整的两件金制货币实物。因其形似马蹄,故称“马蹄金”。这对汉代“马蹄金”高均为2.8厘米,但直径分别为5.6、5.9 和5.6、6.1厘米。1993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将其定为一级文物,堪称“国宝”。

  “马蹄金”这种在汉代已被视为贵重礼物的货币,会在大连地区被发现,这说明早在中国汉代时,大连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已相当发达。

  C

  率意洒脱的

  “清酒肥羊”罐

  “清酒肥羊”罐,普兰店市同益乡于屯出土。1982年文物普查时,被旅顺博物馆所征集收藏。这件文物的面世很富有戏剧性。

  当年田间普查时,一位老乡说起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在山上挖土时发现一个大罐,当时一不小心将其碎成两半。普查人员跟随着老乡到他家看个究竟,看到打碎的罐底在鸭舍里,给鸭子当食钵,而上半部口朝下覆在鸡窝里,乍一看一只老母鸡正伏在窝里要下蛋呢。后来,旅顺博物馆将这件文物征集收藏,并对其进行了精心修复。

  该罐腹部以行草横书“风花雪月”四个大字,每字之间绘以相同变形花草纹图案,腹下以行草书写“清酒肥羊”四个字。

  从文字上判断,这类词语是元代肆酒行业的常用语,所以判定这件器物为元代储酒大罐。其高52.8厘米,口径18.8厘米,腹径42厘米,底径16.4厘米,重14278克。属元代磁州窑作品,是国家二级文物。

  由于磁州窑不受官府限制,绘画方式自由灵活、纹饰图案线条流畅,率意洒脱,自由奔放,尤被现代人所欣赏。

  (本版文图均由旅顺博物馆提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