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挑收藏界那些刺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回顾过去的2011年,文博界前所未有地被关注着:故宫被盗、《富春山居图》合璧、哥窑被打碎、假金缕玉衣、文交所的疯炒、“曹操墓”专家竟是逃犯……无一例外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本刊盘点出业界十大焦点新闻,让大家回顾一下收藏界发生的那些事儿。

  故宫深夜被盗

  事件:5月9日,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发现,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的一面装饰墙上有一个破洞,位于斋宫诚肃殿的两依藏博物馆展览现场展品失窃。11日晚,“故宫大盗”、山东男子石柏魁落网。

  点评:故宫保卫处号称“京城第一保卫处”,有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可谓“固若金汤”。马未都说:“我以为故宫壁垒森严,有层层安保措施,尤其是那一百多条狼犬六亲不认,那贼如何过得了这关?”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盗贼落网后故宫送给北京市公安局的一面锦旗上,把“捍祖国强盛”错写成“撼祖国强盛”,舆论哗然。堂堂故宫出此“撼”事,令人遗憾。

  《富春山居图》360年首合璧

  事件: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现藏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为了这幅画的合璧展出,两岸谋划了整整10年。

  点评:一幅画上演了360年的悲欢离合,两岸情谱写了旷世合璧的精彩传奇。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一失手,哥窑碎了

  事件:7月4日,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对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无损分析时,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致文物发生挤压损坏。

  点评:一失手,打碎了个盘子,听起来,像是家庭主妇常犯的错误。可是,事情发生在故宫,碎的是国宝,不可同日而语。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

  事件:7月19日,中国今年最大的水下考古项目“南澳Ⅰ号”水下发掘作业暂告一段落。“南澳Ⅰ号”第二阶段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出水9500余件文物,专家推测沉船中的文物约有3万件。

  点评:“南澳Ⅰ号”的考古发掘,为“海上丝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同时也填补了16—17世纪间大航海时代我国海外贸易政策转变、东南沿海经济结构变化等资料的空白。

  长沙窑“壶王”变“糊王”

  事件:长沙窑大执壶一直是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镇馆“壶王”,杭州市政府更是奖励“壶王”捐赠者1500万元。然而,8月20日,央视披露,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公开质疑这把长沙窑大执壶为赝品。据称,这批文物由四位国内权威专家共同鉴定,才被收入馆中。据称,在上世纪80年代末,湖南长沙铜官镇的陶瓷厂曾生产出和长沙窑“壶王”极其相似的大壶至少30件。

  点评:有人说真实的文物界就是“一群傻子在买,一群傻子在卖,还有一群傻子在等待”。这话虽然有点糙,但理儿不糙。眼下一边是高涨的收藏热,另一边是鉴定专家的层出不穷,专家鉴定是真是假,让人一头雾水。

  假“金缕玉衣”评估24亿

  事件:9月6日,有媒体爆出了几名国内“顶级”鉴定专家为骗子自制的“金缕玉衣”开出24亿元天价评估价钱的“真专家、假鉴定”丑闻,该“评估”结果被不法商贩利用,到银行以“金缕玉衣”作为抵押,骗贷5.4亿元,给银行造成巨大损失。据说,此次参与“鉴定”丑闻的人中竟包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收藏协会会长、世界文物艺术鉴定评估委主任、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中国宝玉石协会原秘书长等人。据称,这些专家收取了几十万元的“鉴定费”。

  点评:狡黠的造假者、玩火的炒家、忽悠的专家构成了文物界的种种乱象。假文物在专家、炒家的运作下价值连城。在利益面前,一旦专家抛弃独立人格、出卖学术良心,真假不辨的文物鉴定注定接连登台。

  徐悲鸿之子不识“母亲”?

  事件:9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班第一届的10位同学联名发出一封公开信,声称一幅售价7000多万的“徐悲鸿油画”,其实只是当年这些中央美院孩子的习作。

  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拍出了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该油画的拍卖信息被发布于多家网站,同时配发的还有“徐悲鸿长子徐伯阳与这幅画的合影”以及徐伯阳出示的“背书”,背书内容称此画为徐悲鸿早期作品。

  点评:一张连“伪作”都算不上的学生习作,竟然进入到国内知名拍卖公司的殿堂,高调地拍出7280万元的天价!如果说鉴定专家们眼力差没看准,那徐悲鸿先生的儿子为何连自己的“母亲”也认不出来了?

  紫禁城遇上卢浮宫

  事件:9月26日晚,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重扉轻启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在法国巴黎卢浮宫揭幕。这是东方文明首次亮相卢浮宫。雍正帝头戴路易十四式的卷曲假发,身着法国宫廷贵族服装,手中拿着欧式叉,奋力向一老虎刺去;乾隆帝身着汉装,闻着荷香,在远山翠柏间,临湖抚琴;年老的乾隆和年轻的乾隆被朗世宁呈现在同一幅画面上,这一超越时空的邂逅,仿佛在讲述帝都几十年来的悲欢离合。

  点评:紫禁城的建成时间和卢浮宫成为王宫的时间恰巧重合,这是两座宫殿的一次约会,也是一次东西方文明的碰撞。

  文交所遍地开花被整顿

  事件:文交所成为今年的热点词。天津文交所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然而,终于也将成为第一个被投资者告上法院的文交所。而临近年关,深圳传出消息,深圳文交所停牌近9个月,投资者2800万元申购费被冻结。据统计,预计到2011年底,全国文交所总数将达到或超过50家。有关部门已经对文交所“疯长”现象进行整顿。

  点评:白庚延画作因何在短短一年时间价格陡增数十倍?这不过是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有专家比喻:地上有一块石头,说它值多少钱,只要后面有人买,我今天就可以卖。已经不再考虑它本身的价值问题了。只要有人比我更傻,我就可以当这个傻子。

  “曹操墓”专家是逃犯

  事件:龙腾盛世旅游文化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古邺文化研究会特约顾问、河北燕青拳联谊会名誉会长……是被称为史上最高调逃犯的三国“专家”闫沛东。2010年,安阳“曹操墓”陷入真假之争,一位自称闫沛东的“学者”掺和了进来,并自称掌握曹操墓造假数十项铁证,并由此红遍大江南北。不料,今年邢台警方爆出一个猛料,此位“专家”闫沛东真名胡泽军,曾经冒充记者诈骗钱财,早已经被列为网上逃犯。

  点评:一个江湖骗子,如何能在“专家”遍地的时代,在媒体和网络中上蹿下跳,尽得风流?有论者说,与其说是闫沛东掀起风浪,不如说是时代的浮躁和喧嚣给了他可乘之机。现实中,不断有案例在证明一些所谓“专家”的不靠谱,亦有大量案例证明所谓权威的不可靠。正是这些,给小骗子们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