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内一男子裸体展示人体梅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一位全身彩绘梅花的男性人体模特在遵化清东陵内不畏严寒展示人体艺术。 白云水 摄 一位全身彩绘梅花的男性人体模特在遵化清东陵内不畏严寒展示人体艺术。 白云水 摄

  (白云水 胡向明)2011年的最后一天,位于河北遵化的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内,来自北京的摄影师李晓新的镜头里,一位全身彩绘梅花的男性人体模特不畏零下10度的严寒,塑造梅花迎风斗雪的傲骨形象,藉此呼吁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世界最早的人体模特出现在古希腊,最初即为象征英雄主义的男性。中国近代最早的人体模特于1914年出现在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术学院,是一个绰号叫“和尚”的15岁男孩。时至今日,人类审美走入“男色时代”,健康、知性的男人又成了时尚的“新宠”。

  李晓新说,皇陵中皆帝王,所以通过男性肢体的阳刚之美和宁折不弯的梅花,表达中华民族充满力量、勇于挑战的精神;同时,使时尚元素与古代清建筑相得益彰,用独特视角诠释皇家文化,并通过此举呼吁人们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在群山环绕、红砖绿瓦的清皇陵里,年轻的男模特迎着寒风,踏着残雪,用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展示着踏雪寻梅、残枝傲骨、风中倔强的主题。他手持断枝,或凌寒独放、或剪雪裁冰,仿佛一剪寒梅傲立雪中,与旁边庄严的乾隆陵和石像生形成鲜明对比。

  现场,几名当地守陵人的后代,用好奇的目光观看着这场好似“时空穿越”的表演。“男色时代”内涵的行为艺术也让游客惊叹不已,来自北京的游客江小鱼说,“我来此领略清朝皇家的历史文化,并发现了这种独特的人体艺术,以前总以为人体彩绘的都是女模特,这种用男性之美表现古代帝王精神的创意让人意想不到。”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墓园,内有康熙、乾隆、慈禧、慈安等14座帝后妃陵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