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市场:捡漏打眼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8:25 证券时报网

  近来和田玉的市场表现越来越疯,大有让大多数人“玩不起”之势。痛苦了较长时间之后,一日俺突发奇想:能不能找到还算像样、价格却不高的替代品,聊慰“和田玉饥渴症”呢?

  青海料?不行。青海料也水涨船高,并且玉质较和田玉明显差了不止一个档次;俄料?好的俄料价格也非常高,其中的极品——上品黑皮料的价格甚至高过和田籽料,而质地较差者又没什么玩头,暂且放弃;韩料?韩国“思密达”虽然目前价位尚不算高,但绝大多数质地不咋地,并且市场一直将其视为低档玉料,没什么投资收藏价值。那么,还有哪里的软玉尚未被充分“挖掘”出来呢?

  脑子突然冒出三个字:河磨玉!

  河磨玉产自我国最大的玉石产地、被称为玉石之乡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也是一种软玉,并且也产自河流中,因而也有人认为应该算作籽料。由于这些年来和田玉价格猛涨,河磨玉也跟随前行,但据我的观察,似乎涨幅仍远远落后于和田玉甚至青海料。先去古玩城“踩点”,然后就可以决定新年的“行动计划”了。

  以前到古玩城不大喜欢逛所谓“古玉、老玉”摊子,实话实说那里面真货确实少得可怜。但河磨玉雕件大多数以仿古件的形式存在,不仔细搜寻很可能有漏网之鱼,于是走到地摊的尽头,再倒过来往前扫视,像篦子一般把所有摊子梳理一遍。

  在一位长相帅气的小伙子的摊子上,“逮”住了一只颜色暗红的手镯:宽边,上面雕刻了四只仿古的乌龟,却又都没有头尾,一时不解。摊主解释说,这叫“富贵无头”,寓意富贵无边无际,绝对的好彩头。掂了掂感觉挺沉的,密度应该达标了,有心收下,但又不愿在卖家面前太过暴露自己的意向,于是一通“顾左右而言他”之后,才懒洋洋地问了一嘴,并且做出一副“价格不合适立马起身走人”的架势,看看卖家的反应。

  摊主的答复令我大吃一惊:老主顾了,你260元拿走吧!我3年前220元进的。

  老主顾?我有些不解。老板指着我手里正把玩着的一件白玉“府上有龙”把件,说,这不就是上次我转给你的?

  仔细一看,再一想,果然如此。平日里看东西多,看人少,难怪买了人家的东西还没啥印象。

  260元的报价却让我纠结起来:不会是岫玉吧?要不怎么会这么便宜?转念一想,就算是岫玉又怎么样?如此成色的岫玉也值这个价吧?于是稍稍讨价还价,最终以老板所说的“成本价”收入囊中。

  回到家里一测密度,2.98,标准的软玉密度,再结合外观,河磨玉无疑。偶~~也!

  捡漏成功,信心倍增。过了一周,又来到古玩城。回访“老地方”无果,又四下里“扫荡”开来。

  一个专卖河磨玉的摊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不过看了好一阵,也没有发现可心的东西,正准备转身离开,老板却“适时”从身后的大包里掏出一只黄黄的手镯,说,你看看,河磨玉,黄的,少见吧?

  很明快的黄,虽然料子有点粗,但至少观感不错。要真是河磨玉,价值应该不菲。仍然放手心里掂了掂,感觉也还比较沉,于是问价,还价。老板见我确实喜欢,购买欲很强(这次忘了掩饰自己),始终不肯大幅度降价,最终以1000元带回了家。

  回家第一件事当然还是测密度。而正当我对这一次的捡漏信心满满时,测出的数字却给了我当头一棒:2.60,如假包换的岫玉密度!

  怀疑自己是不是测错了,又反复检测了几次,数字也就在2.59至2.61之间波动。岫玉就是岫玉,无论如何也“变”不成河磨玉了。

  一夜辗转反侧。早上起床的时候主意已经打定:下周再去看看那位摊主还会不会来,要是来了,看能不能跟他换个别的什么(古玩城几乎没有退货的“规矩”),哪怕自己吃点亏也无所谓;要是没来,这打眼的苦果恐怕就得自己咽下去了,毕竟岫玉镯子与1000元的价位是很难画上等号的。

  当然,也不能因为这一次的打眼就彻底放弃对河磨玉的投资,毕竟这是自己认定的新的拓展方向。只不过以后得更加小心谨慎才是,最好还是像以前一样,在提包里带上水杯和纯净水“现场办公”测试密度,合则收纳不合放弃,避免反复打眼对资金和信心构成“双重打击”。

  220元淘到红色真品河磨玉手镯(左),1000元收进的“黄河磨”却只是一只岫玉镯子。一真一假,一低一高,这藏品市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呐?

  孔伟/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