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私藏到公开:民国初期的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3:51 新浪收藏 微博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以后,各省纷纷起义反抗满清统治,满清王朝迅速崩溃,许多满族人都逃往中国北部的满洲里。但是,逊清皇室爱新觉罗家族依然住在紫禁城的后半部分。1912年2月12日,当时只有5岁的爱新觉罗氏小皇帝溥仪和新政府签订了退位条约。从退位条约签订的那天起,有关皇家藏品处置的条款就存在着内在的模糊。成千上万的法书名画、满清宫殿里数不胜数的艺术品应该属于谁呢?是属于爱新觉罗家族还是属于他们不再统治但仍然居住其中的国家?

  ◎ 保管和所有权的问题

  退位条约也就是众所周知的《清室优待条件》,这个条约曾经被形容为没有经过流血战争就推翻了一个封建王朝。在这个条约中,规定当时的共和国总统袁世凯对皇家珍宝拥有处置权,同时,逊清皇室对紫禁城里祖传的房子仍然保留了暂时的居住权。而且爱新觉罗家族还保留着清廷的形式和服饰,拥有大批侍臣。

  《清室优待条件》的第七条申明,退位以后,皇帝的私产受民国政府保护。但是这一条并没有明确指出究竟谁对清室的私有财产持有所有权。50多年以后,溥仪还回忆说,他当年总是把那些艺术藏品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

  溥仪的看法源于1914年的一个协议。当时,代表内务部和逊清皇室的联合小组去满洲的皇家行宫中搜集宝物(四个皇家行宫包括沈阳行宫、热河(承德)行宫和北京的另外两个行宫),并协商这些宝物的所有权问题。协议申明珍宝是皇家的私有财产,民国政府会使用专项资金把这些宝贝买过来。但因为当时民国政府拿不出这笔钱,所以支付的事一直悬而未决,珍宝被认为是从满清皇室中赊借出来的。

  ◎ 公众首次得见奇珍

  1914年,内务部成立了古物陈列所,把从沈阳、热河和北平的行宫搜集来的藏品加以整理后,举办了第一次皇家艺术品展会。这次展览在紫禁城外廷的两个偏殿举行--西边的武英殿和东边的文华殿--自此这两殿经常被称为古物陈列厅。

  当时袁世凯感兴趣的两件事情一个是修复紫禁城的宫殿,另一个就是展出从满洲行宫得来的清朝珍宝。回过头来看,袁世凯的这种兴趣有显而易见的原因。他不仅想确立共和政府对前清珍宝的所有权,而且想拥有一张王牌,借以实现自己建立新王朝的计划。

  距第一次展览两年之后,那些从满洲搜集回来的珍宝又在相同的地方再次展出。这次展览中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在1914年展览时,那些展品被认为是从逊清王室借来的,而在1916年,政府宣称展品是由内务部借出并出资举办的。

  像今天一样,紫禁城在那个年代也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游人。1914年和1916年去古物展览厅的游人只用花一块钱的门票就能够进入这个从前无比尊贵的地方。普通的中国人因此终于得以欣赏这块从前的禁区,并且能够看到一些稀罕的宫廷珍宝。来过这里的人也许还会记得,按照皇家的律令,"从紫禁城的任何一个门通过的普通人都会被杖笞一百下……任何在皇宫里发现的陌生人都将被勒死……"

  本文摘自《中国皇家收藏传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