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500盏中国古灯守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18: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作者 王燕君

  战国青铜灯、汉代陶灯、明代冥器灯、清代瓷、山西特有的老鼠偷油灯、天宝灯、鼓形灯……共400多个品种500余盏灯在2012年的除夕之夜亮起来,仿佛一幅幅流动的历史画卷,一同守岁迎龙年。

  50岁的山西收藏者李峰从事服装研究工作。在一次古服饰收集时,一些不起眼的古灯吸引了他的目光。从此,对于古灯的爱好就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找到更多的古灯,多年下来,李峰的足迹几乎遍布全中国。

  李峰说,多年的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赝品很难逃过他的眼睛。如今,一般的灯,他都能说出年代和当时灯的具体情况、使用的方式、历史渊源等。

  李峰认为,古灯如同其他文物,也是社会文明最为形象的浓缩,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智慧。看似寻常的古灯,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回顾这些年的收藏经历,李峰更有比常人多一份心得。

  外行人看灯只看外形,却不知道其实灯里另有乾坤。李峰拿起一盏省油灯说,“省油灯是古代的节能环保灯。形状似碗,碗壁内部中空,设有夹层,底层注水,上层放油,点燃灯捻时,水可以降低灯体温度,减缓油料挥发,达到省油目的。”

  “古代人和我们一样,会根据灯的使用地而设置不同用途的灯具,比如‘公共场所’要用大的陶灯,注入油比较多,而出门时则要提‘行灯’,可以挂在墙上,插在土里。”李峰说。

  除夕夜一同亮起的除了古灯,还有解放后人们使用的灯,李峰说,有刻着“孟家用”文革灯,是为百姓中的有钱人专门定做的,有刻着“为人民服务”的陶瓷灯,是典型的山西地区百姓用灯。

  中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俗名“熬年”,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据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有吃年饭、守岁的习俗了,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年复一年,保护古灯、传承民俗文化已与李峰的生命融为一体。对于来年的愿望,李峰说,想开一家古灯博物馆,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意义,古灯代表着历史、文化和艺术。灯光象征着光明和希望。离开灯和灯光,人生就失去了方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